三明市司法局部署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实施
来源:法宣科 时间:2021-11-05 09:17
        11月4日,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部署推动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叶爱主持。
  会议指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基础。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管部门,要坚持统一规划与分类实施、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议强调,一要推动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实施。抓紧组织召开全市“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二要明确普法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突出宣传宪法,阐释好宪法精神。要突出宣传民法典,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深入宣传与新三明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引导全市公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要创新普法方式方法。要推进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以及其他重点群体法治教育。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注重在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中普法,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打造我市普法一县(市、区)一品牌项目。突出普法重点项目,推进我市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加强闽赣边界普法联动合作等重点工作,统筹推动大普法格局。四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要强化对各级普法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健全激励机制和问责制度。要强化各级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鼓励支持各级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开启三明全民普法守法新征程,为加快新三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