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创新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来源:法宣科 时间:2022-03-28 16:25
         1月28日,“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指挥部印发《“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攻坚战役行动五大重点一项是通过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这份《方案》中,明确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新发展

  高标准定位,将法律明白人培养纳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2021年9月,三明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11月,三明市召开“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提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 2月,召开打好“八大攻坚战役”动员部署大,“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指挥部指挥长对《方案》进行部署,把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五大重点的22项任务之一,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高水平试点,充分发挥基层法治实践的创造性。2020年,三明市在明溪县推进乡村治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试点,2来,该县先后培养法律明白人510名,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起,参与化解信访积案120件,有效扭转了少数群众讲蛮不讲法、信访不信法、靠闹不靠法、找人不找法等不良风气,全县信访量大幅下降,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目标,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法治日报、学习强国等多次进行报道。

  高起点谋划,总结经验上升为法律明白人培养的“三明方案三明市及时总结明溪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一十百”工作经验,在通过调研并借鉴外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形成了这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的“三明方案”。市司法局联合市妇联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农村(社区)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三明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的通知》,拟联合市法学会等部门制定表彰优秀“法律明白人”方案

  开辟提升市民法治素养新路径

  科学设定目标。从实际出发,采取分类培养方式,规范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确保我市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治带头人”,10名“法律明白人”的目标。2022年,明溪县80%行政村(社区)培育3名“法治带头人”,5名“法律明白人”,其他县(市、区)60%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2名“法治带头人”,3名“法律明白人”;2023年,明溪县100%行政村(社区)培育3名“法治带头人”,5名“法律明白人”,其他县(市、区)80%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3名“法治带头人”,6名“法律明白人”;2024年,明溪县率先达标,沙县区、宁化县100%,其他各县(市、区)80%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4名“法治带头人”,8名“法律明白人”;2025年,全市100%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治带头人”,10名“法律明白人”。

  规范遴选培养。一是选优配强。对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基本条件和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按照选拔基本条件,采取村民自荐、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的方式,从在职村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和乡贤中选拔培育对象,经乡镇政府县司法研究后,最终确定选拔“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人选,做到每个行政村全覆盖。二是优化培训。围绕所担负职责创新“课堂+现场教学”模式,开展法律知识、法治实践能力培训,深入重点村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通过身边案例“以案释法”,阐明“法律明白人”在乡村法治建设中应当发挥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考核。经培训、考核合格的,由县司法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并颁发有关证书和徽章。全市11个县(市、区)都对“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编发《法律伴我行“以案释法”读本》2册。

  加强使用管理。积极为“法律明白人”搭建履职尽责平台,建立健全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制度。11个县(市、区)已制定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750名法律明白人,11个县(市、区)都对“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鼓励“法律明白人”模范遵守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13个国家级100个省级、29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行动态管理,以法治化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今年广泛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法律明白人”为村民赠送一本民法典、宪法挂历等法治宣传产品,给家乡父老送上法治新春祝福,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常态,让依法履职擦亮乡村“法律明白人”底色在村(居)要求达到个一”,即:在每个村(居)设置一个法治宣传栏(显示屏、公园、长廊)、建立一个法治图书室(角)、组建一支“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设立一个法律顾问工作室。建立科学配套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考核评价机制。同时,强化正向激励,积极在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中发展和培养党员、村组干部,聘用网格信息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在涉农贷款、技术帮扶予以支持在评先评优中优先推荐。

  打造助力乡村振兴再出发新引擎

  强组织保障市、县两级成立以政法委书记为指挥长,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主要领导为副指挥长,党委办、政府办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行动指挥部。建立完善攻坚责任、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工作机制,明确指挥部工作职责,全力保障“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行动持续有效开展。各责任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好承担任务,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编制任务清单,确保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形成工作合力。各责任单位着眼发展大局,勇于担当作为,既完成好各自的任务,又步调一致,通力协作,打好整体战牵头单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掌握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协调推动问题解决,每季度汇总攻坚进展情况及时报指挥部。市司法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法学会、市妇联发挥全市6千多名农村“法律明白人”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安全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各类集市、圩场等,通过走村串户等方式,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普法宣讲活动160多场次。

  强化结果运用指挥部定期对各项攻坚任务进行督导检查,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攻坚进展情况。运用好“书一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平安建设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切实发挥风险提示、工作催办等作用。对攻坚战役行动推动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优先纳入平安建设专项奖励;对攻坚战役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视情予以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直至一票否决的综治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