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专栏之谨防非法证券活动
来源:法宣科 时间:2022-04-01 15:02
        近日,有些不法分子借北交所成立的热点,想趁火”打劫,佯装成“职业炒股人”利用其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甚至冒用财经圈媒体名义发布虚假消息,诱骗投资者钱财。在此,北京证券交易所制作了《谨防非法证券活动应知应会》系列投教产品,提示投资者甄别非法证券活动,有效识别风险,合规参与市场。

     非法机构外衣多 正规机构亮铭牌

    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应当经中国证监会许可,未经批准擅自经营证券业务的,属于违法行为。

    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创新层市场投资过程中,需警惕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并对以“职业荐股人”“专家”“知情人”外衣,佯装合规机构的情况进行审慎辨别。

    提示!投资者如何火眼金睛,识别非法机构?

    用好“一问二查”方法:

    投资者在接受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时,应当询问相关机构或者个人是否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即“一问”;也可以在相关网站进行查询核实,即“二查”,既查“白名单”、又查“黑名单”,既查机构个人名录,又查具体业务资质,防止上当受骗。

    △合规机构“自亮铭牌”,投资者用好“一问”      

            根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告知客户下列基本信息:

    1 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等;

    2 证券投资顾问的姓名及其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编码

    3 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内容和方式

    4 投资决策由客户作出,投资风险由客户承担

    5 证券投资顾问不得代客户作出投资决策

  

    △投资者用好“二查”

    一查机构和人员名录。

     √“白名单”:中国证监会网站(www.csrc.gov.cn)、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net.cn)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www.sipf.com.cn)等均可查询合法机构和人员名录。

    ד黑名单”: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设有“非法仿冒机构黑名单”信息公示专栏可查询。

    二查业务资质。

    在上述网站中,涉及某项具体业务时应仔细查看相关机构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有“证券投资咨询”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