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民调解“三争”活动
时间:2017-08-11 09:05

  尤溪县司法局高位推动、高标准规范、高水平调解,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民调解“三争”活动,力推全县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 

  一、高位推动。围绕“争”这个主题,在“调”字上下功夫,在“防”字上作文章,提出“争金牌促提升”“争金牌护稳定”“争金牌防风险”的工作思路,与县综治办联合转发《三明市综治办、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争写金牌调解书、争当金牌调解员、争创金牌调委会(调解室)”》活动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人民调解“三争”活动;确定重点培育村级示范调委会41个,优秀人民调解员33名;编制专刊简报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报道,总结经验,宣传先进,鼓舞干劲。 

  二、高标准规范。严格按照“五有”“六落实”“六统一”的要求,通过对标杆、找差距、查不足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办公场所、工作制度,统一印章、标识文书、台账等,落实工作经费,确保调解成效,做到调委会(调解室)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成效明显;人民调解书表争议焦点明确,各项表述准确、结构合理完整。今年以来,组织督查规范化调委会(调解室)活动1次;评查人民调解卷宗54卷,优秀率达60%;各乡镇调委会报送《调解有一套》栏目纠纷线索25条。 

  三、高水平调解。一是通过举办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着重讲解调解技巧、规范制作调解文书、调委会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二是通过组织人民调解员和调解组织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在实战中检验培训实效,在检验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书写规范文书的水平;三是通过邀请辖区法庭法官以案释法,结合农林纠纷常见案件进行剖析解答等形式提高调解实战水平;四是通过组织专职调解员旁听矛盾纠纷化解听证化评议会,鼓励人民调解员创新调解工作;五是通过互联网+视频调解,邀请县人民调解中心律师和调解专家、县法院法官进行远程化解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给予乡镇调解员指导进而提高其调解水平。 

  截至7月底,县、乡镇调委会等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20场次,受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共排查矛盾纠纷1371件,调解成功1365件,调解率100%,成功率达99.4%,全县91%的村(居)实现“四无”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