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建立第一批人民调解人才库
时间:2017-08-21 09:06

  为构建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广泛吸收培养第三方专业调解人才,实现调解人才信息资源共享,近日,沙县司法局人民建立人民调解人才库。调解专家人才库成员主要由选任调解员和法律专家组成,选任调解员由乡(镇、街道)调委会人员、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组成,吸收退休政法干警和律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行政部门、行业领域的政策专家以及业务骨干组成,范围拓展到涉法涉诉、住建、医疗、教育、林业、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十多个领域。由县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组成调解法律专家。目前,首批调解人才库有成员46人,其中法律专家8名,部门、行业性调委会调解员12名,基层调解委调解员2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7名,成员本科以上学历占一半以上。 

  人民调解人才库主要是为重大、疑难、复杂和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性处理意见;直接参与调处重大、疑难、复杂和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矛盾纠纷;配合做好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收集各类调解工作信息,为调解工作发展提供建议和意见。为切实发挥人民调解人才库的作用,打好专项安保维稳攻坚战,县司法局相应制定了人民调解人才库衔接制度、公示制度、自主选择制度、经费保障等多项工作制度。将调解人才库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布,纠纷当事双方按照公布的人才库成员信息自主商定选择调解员,各级调委会可以根据需要主动咨询或邀请,人才库成员也可以根据情况主动介入纠纷调解,打破调解纠纷的地域和行业限制,形成多元化调处新格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