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成轩调解室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来源:基层科 时间:2020-03-18 15:19

  近日,司法部下发了关于通报表扬“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明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成轩调解工作室”因全力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被司法部通报表扬。 

  “20亩鱼塘里的鱼都飘在水面,白茫茫一片,一夜之间全死了......”明溪县城关乡的村民老张满脸愁容,他来到了“成轩调解工作室”,调解员了解到,前几天,他像往常一样,从家里刚到鱼塘,发现鱼塘里漂浮着大量的死鱼。调解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调查发现,因中铁十局在施工莆炎高速林地隧道进口,将老张的鱼塘水源破坏,导致鱼塘水源断流,造成鱼塘的鱼大量死亡。调解过程中,方所长先给双方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后经调解员分别向双方做思想工作、进行疏导,本着双方做到互谅互让的原则。最终,老张与中铁十局达成一致意见:中铁十局补偿老张鱼塘损失,老张不得以此事与中铁十局发生纠纷。一场激励的冲突就这样被平息了。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成轩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在突发性事件发生时,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不惧辛苦、勇于担当,用法、理、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调解中。一起起突发的矛盾纠纷,在调解员真情的调解下,得以化解。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近年来,城关司法所积极借鉴、深化“枫桥经验”的原理和内涵,探索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创新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1234”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纠纷不上交”,将矛盾纠纷彻底化解在基层的目标。自成立以来,化解的矛盾纠纷涉及征地、工伤、林业、扶贫、生态环保、婚姻家庭、邻里等多种类型,共计300多起,其中化解信访积案20多件,征迁案件25件,访调与诉调对接案件20多件,劝和夫妻闹离婚30多对,避免和挽回各类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2019年,在国庆70周年维护稳定工作中,“成轩调解工作室”不断探索总结提炼了“拉网式”排查法,对影响辖区稳定的矛盾纠纷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排查。以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热点排查和“深水区”排查相交叉,针对国庆本地较为突出的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复杂的问题进行专门排查,对全面拉网式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造册,采取“四步”(调查、处理、稳定、巩固)工作措施。对辖区的重点人员,严格按照“三到位”,合理诉求解决到位、诉求无理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国庆期间可能出现的一切可能的纠纷矛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