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三措完善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机制
来源:基层科 时间:2020-08-21 15:30

  沙县完善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机制,实行县、乡两级同补,提高补贴标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2020年上半年,全县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案件数37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8%,发放调解补贴3533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4%。

  一是简化程序,扩大调解补助范围。简化人民调解以案定补申报材料和程序,首次将口头调解案件增列为人民调解以案定补项目,每件补贴30元,激发人民调解员的调解热情。今年村(社区)共调解民间纠纷865件。

  二是提质增效,有效化解社会风险。将调解员个案调解所得的报酬与其工作量、工作难度挂钩,实现调解工作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提高调解工作成效。上半年成功调解复杂疑难纠纷35件,其中化解纠纷积案7件,化解信访纠纷9件。

  三是单列单补,推进重点难点矛盾化解。通过专项研究,将县内重点项目楼盘系列纠纷及金融领域矛盾纠纷采取单列单补的形式,激发调解员积极性,确保重点难点矛盾及时化解。上半年化解工程项目纠纷18件,协议涉及金额约300万元;化解金融纠纷19件,协议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