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开展人民调解案件卷宗规范化评查
来源:基层科 时间:2020-09-01 15:31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8月上旬,尤溪县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人民调解卷宗评查活动。

  参加此次评查的卷宗共60份,分别从各调委会2019年申请司法确认的调解案件中随机抽取10%,2020年上半年调解案件随机抽取5%。

  此次评查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人民调解文书格式和统计报表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着重对文书格式是否规范,证据收集和协议书书写是否完善、合法,案件卷宗是否做到要素齐全、卷宗装订是否美观、保管是否合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评查。

  通过评查发现,各调委会在证据材料收集、调查或调解记录制作、调解协议书拟制、法律术语使用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尤溪县将在指导各调委会进行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力争把案件卷宗规范化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和能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高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