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访律师林长洋
来源:市司法局律管科 时间:2018-01-17 10:50

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访律师林长洋

  ●本报记者 苏 莉 文/图 (转载自三明日报20180115期)

  “律师不但要提升法律素养,更要践行社会责任,为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林长洋律师一直以来秉持的职业理念。

  他认为,律师是国家司法制度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一名律师没有社会责任感,完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那么在执业过程中,必然会形成执业指导思想上的错位。

  致力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  近年来,受经济结构调整、地产市场不景气、开发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影响,各地在建楼盘停工、无法按期交房、拖欠农民工工资、银行不良贷款增多、金融风险增大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到社会稳定。林长洋对这一系列问题有着自己的见解。

 

  林长洋曾在政府规划、建设部门工作10年,2005年11月成为三明市首批公职律师。辞职后,他又在房地产公司担任多年经理人和法律顾问,在积累职业经验后,成为了专职律师。正因为熟悉政策法规与房地产运营的从业背景,林长洋对房地产领域的专业法律服务颇有见解。2017年初,永安市成立了房地产项目风险化解工作协调小组,林长洋被聘为专项法律顾问,定期参与研究协调房地产和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林长洋认为,每个风险楼盘的问题都不一样,并且相对复杂,涉及购房业主、施工企业、农民工、银行、民间债权人、开发企业、企业股东等多方利益。政府指导风险化解工作不仅要协调各方利益,又要把好政策关、法律关,更要保障介入风险化解工作的国企资金安全,这就需要法律专业人士为风险化解方案提供法律依据。在房地产项目风险化解工作协调小组中,林长洋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顾问服务。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高效化,不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注在押人员的心理问题  从事律师职业以来,林长洋深感律师在为当事人提供无罪、轻罪辩护意见的同时,还应该关注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状况。

 

  “部分案件就定罪量刑辩护而言,能够争取的空间比较有限。但是通过心理疏导,能够很大程度使犯罪嫌疑人理性地认知法律法规,有助于避免恶性事件发生。”林长洋说:“记得有一位犯罪嫌疑人,第一次会见时,他满心愤怒,觉得许多人故意整他,发誓以后出去要报复。经过几次会见,为他进行心理疏导,耐心解答法律问题,告诉他家人都在为他担心,他重燃了生活希望。他的精神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不再那么激愤了,更加理性认识自己的罪责。”

  林长洋介绍,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长期处于封闭、压抑的环境,难免内心焦虑、恐慌。与律师会见,可以知晓案件总体进程,解除其法律上的疑惑,了解自己家庭的状况等,平息担忧。这不仅有利于消除监管隐患,而且有利于法庭依法审理,有利于被告人回归社会。

  探索律师的职业价值  “选择律师这一职业,不完全是为了谋生,而是有自己的追求。”林长洋说:“法律创造价值,专业实现价值,这是我理解的律师价值的核心理念。我们所的理念是‘士志于道,厚德明法’,我认为法律人士的志向在于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要品德敦厚、助力法治建设,用专业知识实现自身职业价值。”

 

  在法治经济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法律维权,政府部门也更加注重法治政府的建设。林长洋注意到了这点,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他攻读了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

  林长洋说:“现在许多企业都聘请律师当法律顾问,是法律创造价值的体现。过去,很多人都认为法律顾问只能为企业减少损失,不能为企业创造财富,其实为企业创造财富才是法律顾问的真正价值所在。赢了一场官司固然可以减少企业的损失,可是如果能防患于未然,通过法律顾问做风险规避和管理,不仅挽回了法律纠纷上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为企业赢得了更多的商机,并提高了交易的效率,这对于企业乃至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都至关重要。”

  “我们将严格要求全所人员牢记律师的职业目标和行为准则,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客户,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为社会稳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实现自身的职业价值。”林长洋坚定地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