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党建”闯新路——我市首个律师行业委员会成立侧记
来源:市司法局律管科 时间:2018-05-29 09:56
  

    5月18日上午,中共三明市律师行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委员,这标志着我市律师行业首个党委正式成立。

  律师行业为什么要抓党建?如何抓党建?

  “成立律师行业党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律师工作改革发展的必要举措。”市司法局律师管理科科长汤渊渊说,“这将促进我市形成分布广泛、完善严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广泛覆盖。”

  “律师行业党委的成立十分必要,它打破了以往的局限性,更好地发挥党在律师行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律师行业整体发展方向,从政治上引领党员律师服务地方经济和谐发展。”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光兴在多年的实践中,找出了自己心中的答案。

  律师事业发展、律师行业自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不仅要理直气壮地讲出来,在制度安排上写出来,更要在律师履行职责的方向把握中坚定不移、脚踏实地地做出来。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我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积极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有效推动了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

  在多年的党建工作中,我市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福建枫桦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加业务学习、带头为群众提供便捷法律服务、带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真正做到了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该所先后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福建省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示范点、福建省优秀律师事务所等荣誉称号,成为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旗帜和标杆。

  以党建助发展,以发展促党建,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前行。争创服务品牌,制定“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组建党员律师信访接待志愿服务团,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和群体性事件处置,为党委、政府提供妥善处置的法律意见和工作方案;党员律师带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代理法律援助案件……

  “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维护的是当事人合法权益,是法律的正确实施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律师从来都是国家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汤渊渊说。

  近5年来,我市律师业务每年比增20%以上,律师从业人员快速增长。目前全市52家律所,党组织覆盖率为62%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全市执业律师417名,党员186名,市区21家律师事务所,7个支部,42名党员。

  伴随着三明律师行业党委的成立,我市律师行业党委将全面贯彻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基本方针,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组织作用发挥“三个全覆盖”,夯实律师队伍党建根基,教育引导党员律师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优良、业务能力较强、社会形象良好的优秀律师,引领三明律师行业更好、更快、更新发展。(转载自三明日报20180528期A2版)●本报记者苏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