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律师协会发布2018年度律师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律管科 时间:2019-02-19 10:05
  2018年度,三明市律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时代对律师行业的新要求,坚持政治引领、突出党建先行,把握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履行责任担当,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参与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积极履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展示了新时代三明律师的良好风貌。

一、三明市律师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底,三明市共有律师事务所53家、比2017年增加4家,覆盖了全市12个县(市、区),其中市直所14家、梅列区6家、三元区1家、永安市7家、明溪县3家、清流县1家、宁化县6家、建宁县2家、泰宁县2家、将乐县3家、沙县3家、尤溪县2家、大田县3家。从律师事务所形式看,主要是合伙所和个人所,其中合伙所25家,占比47%,个人所26家、占比49,分所2家,占比4%。

  全市各类律师合计427人,比2016年增加10人,同比增长2.4%。其中社会律师326人,公职律师62人、法律援助律师29人、公司律师10人;女性律师数量115人,占比27%。

二、党建先行,律师事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2018年5月,三明市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为发挥好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党员律师队伍和律师所党组织品牌,市律师行业党委在全市律师行业中开展以“学新思想、学业务知识,思入党初心、思入行初衷,党员律师培养成为优秀律师、优秀律师培养成为中共党员,律师所党组织带领律所发展、党员律师带头尽职履责”为主题的“双学、双思、双培、双带”教育实践活动,党组织在律师所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党员律师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践行社会公益。2018年度,三明市实现律师事业的丰收,律师业务收入9254.9万元,比增13%,纳税798万元,比增17%。

  1.党组织带动律师所发展。全市各律师所积极开展“党建进章程活动,通过修改章程,将律师所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人员和经费支持等党建内容上升为全所的章程规范,同时明确党组织对律师所工作的引领、支持、促进作用。福建枫桦律师事务所在章程中明确党支部、书记、支委在律师所管理的具体职责,凡召开合伙人会议涉及全局性的政治问题、律师所的发展规划、重大决策、人事调整、重大项目开支等,支部书记都应参加会议并享有建议权。2018年7月,枫桦律师所党支部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称号。党建引领也带动了律师所的壮大发展,福建枫桦律师所在将乐县新成立了一家分所,同时,枫桦律师所实现创收1104.1万元,比增24.6%。

    2.党员律师带头履行社会公益。广大党员律师带头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在践行全面依法治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民生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比如,党员律师带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参与重大民间纠纷调解、信访接待、捐资助学等活动,积极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和执法业务培训,担任党政机关、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化解银行金融风险,参与房地产项目风险化解、拆迁改造、土地征用、环境治理等矛盾多发领域的调解工作。福建科海律师事务所庄子敬律师不计个人报酬,积极参与重大、突发、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化解代理,沙县律师成功化解6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其中党员律师化解了4件,为当地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沙县党员律师带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每年人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以上。福建枫桦律师所坚持把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的大事、难事先交给党员律师来办,通过党员律师的表率作用,带动全所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三明日报》“讲好三明政法故事”专栏宣传报道了2名党员律师在法治建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关注弱势群体方面的先进事迹,树立律师行业的标杆。

  

三、积极履责,助推法治三明建设

  三明市广大律师围绕推动法治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氛围营造,积极履行律师法律服务职责,为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等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提高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水平。

  1.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推动法治环境建设。全市“两代表一委员”律师、民主党派律师充分利用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妇代会、新社会阶层等平台,在履行职责的各项会议、活动中提出了建设性的法律意见,撰写代表议案、委员提案,向有关部门反映律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进一步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推动法治环境的改善。代表委员们提出《关于在三明市看守所存在会见难及道路差的几点建议》、《关于检察院仍存在阅卷难问题的建议》、《关于永安市房管局改进便民措施的建议》等提案议案。邱宁江律师撰写以民盟三明市委员会名义提交的《关于整治和改善三明市看守所周边环境的建议》政协提案,获得提案承办单位的重视,经多次协商沟通,梅列、三元二区已将看守所路面改造列入计划。三明市律师积极参与市、县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邱宁江律师当选为市新阶层的会长。2名律师作为法院的监督员、5名律师作为检察院的监督员,也积极参政议政。

  2.担任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市律师拓展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等法律顾问业务,共担任法律顾问392家,比增38%;公职律师62名,比增17%。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规范性文件、各类协议及合同、重大决策等进行把关,配合顾问单位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为其提供决策参考、依法行政等方面意见建议,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全市律师在参与政府的重大公共事务决策、调研和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凸显。比如,

福建欣光律师所所认真做好县政府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解答法律咨询,审查合同等文书,参与处理政府领导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为群众解答相法法律政策,配合政府处理突发事件、群众体性事件,化解矛盾纠纷,为沙县依法治县和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陈光兴律师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过程中,重视与顾问单位的联系,定期和不定期地到顾问单位走访,了解顾问单位的情况和需求,积极主动参与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帮助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的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查,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行为决策的法定程序。

  3.开展法治宣讲,推动法治氛围营造。广大律师利用自身的法律专业知识,参与“法律六进”活动,参与村级组织换届法治宣传、宪法知识法律宣传、“预防校园欺凌”等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弘扬和传播法治精神,全市律师共计进行了法治讲座251场次,惠及全市领导干部、学生、村民等1万多人次,大力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和素养。福建邱宁江律师所黄垂惠、郑世旺律师、福建光兴律师所吴春根律师、福建竞成律师所曹翔律师为村级组织开展“助力村级换届选举”专题讲座,开展法律咨询,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提供法律保障;福建枫桦律师所长期为《三明日报》“法治阳光”栏目供稿,以案例解读法律法规,提升全民法律素质;何军助律师为梅列区妇联干部履职培训班作“妇女维权法律知识培训”讲座,提高广大妇女依法维权意识;曹发熙律师为三元区范围内的建筑企业开展《建筑工程合同法律风险防范》法治讲座,提高施工企业在承包工程中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邓盛友律师为三明一中、三明二中新入学学生讲授“青少年犯罪预防”;谢慧敏律师为社矫对象开展“社区矫正集中教育普法讲座”,为2000多名三明职教园学生讲授“宪法专题知识”;陈光兴律师为市国资委、市住建局、市公路局、市交通局、三钢集团、三明市第二中学等多家单位授课,都获得邀请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敢于担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明市律师积极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辩护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多元化纠纷矛盾调解化解等,探索有效措施,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为构建“平安三明”贡献力量。

  1.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弱势群体。服务困难群体、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是律师的义务和职责。三明市律师将这项职责化为积极的行动,心系广大农民工、未成年、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围绕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等民生事项,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福建明经律师所杨生鑫律师担任“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开展为期1年的法律援助工作。福建顺隆律师所在服务弱势群体时,以高度的热情和耐心回答法律咨询,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从事井下作业事故多发却无法保护自身利益的情况,建议和帮助他们及时收集有关存在劳动关系方面的证据,为工伤事故案件开展一条龙的法律服务,减少了当事人因不知程序而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福建顺隆律师事务所潘孝明、朱昌海,福建永杭律师事务所范丁宝、陈天华,福建威明律师事务所叶聿球,福建邱宁江律师事务所王柳莺认真总结成功代理的案例和法律援助案例,被中国法律服务网(12348中国法网)采用,编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展现了我市律师良好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参与信访接待,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维权。广大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表达合法的利益诉求,推动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逐渐转变,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律师除参与信访、法院、看守所、公安局等固定时间信访接待值班外,还根据市信访局突发应急要求,临时参与群体性信访接访,中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值班,参加检察院涉诉信访案件的听证,为市检察院涉诉信访案件答复意见进行法律论证,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意见,劝导息诉息访。2018年度,全市参与值班接访律师人数为168人,接访案件数883件,接待信访群众数2144人,成功化解案件数41件,代理申诉案件数23件,评析案件数42件,包案化解案件数28件。市律协将中院移交的8个上诉案件分配给市区8个业务能力较强的律师所进行包案化解,将信访部门移交的13个信访积案根据属地原则指派全市13个律师事务所组成专业团队进行“一对一”化解。目前已化解5件信访积案。明溪县聘请福建归化律师事务所作为独立第三方参与信访案件调解和化解,主要承担信访局、政法机关委托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调处和化解工作,实现法治信访、阳光信访,依法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利益。福建明经律师所周鸣、郑开林律师多次参与调解及化解国网县公司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引导他们走法律程序解决纠纷。福建科海律师所庄子敬律师不畏艰难,通过与各方协调成功化解了一起复杂的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案件。

  3.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辩护代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市律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严格依法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市律协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辩护代理指导委员会加强监督指导,组织对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中出现的重大复杂问题提出专项意见,总结推广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中好做法、好经验。三明市法律援助中心整合全市律师资源,为无辩护律师的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尤其是未成年被告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维护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的合法权益。邱宁江律师在参与首要分子杨某某的涉黑案件辩护代理工作本着依法辩护的原则,通过仔细阅卷,与当事人充分沟通,杨某某首先向法院签署《认罪认罚申请书》,带动全案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申请书》,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起案件成为三明辖区第一起认罪认罚涉黑案件。福建宏岩律师所4位律师办理三明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过程中,提高政治站位,依法依规会见被告人提出辩护意见审判机关予以采纳,不仅有力维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而且配合司法机关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实现了法律、社会、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的辩护效果。

  4.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节约群众诉讼成本。三明市积极探索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机制,拓展律师业务领域,健全完善律师调解制度,形成一个宗旨、三个对接、五项保障的“135”工作机制。全市共设立律师调解室22个,律师调解员名册中律师218名。市律协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调解中心),选派政治业务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律师,建立调解员人才库,更新、完善值班律师事务所名录和专门律师人才库。全市12个县(市、区)司法局依托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公共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室组织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三元区将“诉调对接”与律师调解工作相结合,实现了场所对接、人员对接、管理对接、效力对接, 接收的265个法院移送调解案件除当事人拒绝调解的案件外,调解成功率达62.8%,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同。明溪县为做好涉外涉侨企业、海外华人华侨、归侨侨眷及群众的法律服务,专门成立了涉侨律师调解工作室。沙县组织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包案化解,介入突发性事件、信访积案和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重要敏感时期社会和谐稳定

五、积极作为,助力三明经济社会发展

  三明市律师行业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突出在“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积极为党委、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

  1.开展法律扶贫,助力“精准脱贫”。三明市律师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为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村配备免费法律顾问,提供无偿公益服务。福建宏岩律师事务所指派涂联辉、陈爱章律师为大田县光伏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协助大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有关施工、维护、运营管理合同等。福建清宁律师所担任宁化县扶贫开发协会法律顾问时,为该县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法律法律咨询服务。清流县赖坊官坊村在法律顾问的介入下,解决了多年来悬而未决的村集体山场承包费债务纠纷,村财收入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2.履行村(居)法律顾问职责,服务乡村振兴。三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抓实干,积极作为,不断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引向深入,广泛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将法律服务延伸到“线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1916个村(社区)共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其中有偿服务1741家,占90.9%,示范点228个,占11.9%。建立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1559个,覆盖率100%促进村(社区)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注入了新活力。福建沈诚律师所律师在担任社区法律顾问中,针对社区新进出现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业委会在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中的纠纷和矛盾,为社区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有效避免了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与小区业主之间的矛盾激化。在担任村委会法律顾问中,加入乡镇法律服务微信群,在“线上”提供法律服务同时每月固定一天为村委会重大事项提供面对面的“线下”法律服务,“线上”+“线下”的法律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得到了村委会的认可。

  3.担任参谋助手,服务重大项目。三明市律师在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有效控制和预防了各类法律风险,为政府避免和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福建沈诚律师所在担任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中,顾问律师列席尤溪县人民政府的常务会、专题会80余次为尤溪县人民政府在重大经济项目和民生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参加尤溪县香精香料集中区建设项目,尤溪县紫阳湖两岸环境整治项目、尤溪“紫阳传奇”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等重大项目的专题研讨,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唐福勇律师利用担任高铁和高速路指挥部常年法律顾问之机,浦炎高速路(明溪段)、兴泉高铁(明溪段)开工土地征迁、补偿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4次,参与与有关业主征迁补偿谈判5次,达成协议4份,收到了高指领导的好评。大田县“六大战役”重点项目之一“兴田路”工程在二标段开工时,遇到2征地农户因内部家庭纠纷,无法签订征用协议,陈爱章、涂联辉律师与公司管理人员深入农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该重点工程得以顺利建设。

  4.开展法治体检,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保障。全市律师创新拓展法律服务,从法律专业角度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支持与服务,帮助审查法律文书,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重大决策提出法律意见防范经营法律风险。市律协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沟通,成立律师专业服务团队,完善律师参与企业经营、决策、论证机制,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帮助建立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三明市司法局、三明市律师协会、三明市工商企业联合会在全市21家律师所挂牌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服务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余开来、刘茜、谢慧敏3位律师为省重点民营企业“三明天元集团公司(三明宾馆)”进行法治体检,对该公司的法律文件进行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对公司管理人员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形成《法治体检报告》天元集团公司决策参考

  5.担任破产管理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全市律师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律师事务所代理企业破产管理人案件显著增长。市律协增设了破产重组和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18家律师事务所、14名律师经推荐列入了市中院企业破产管理人名册。福建闽中律师事务所继续担任永顺建发实业有限公司、三明市恒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三明市永兴实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件的管理人,继续勤勉尽责、忠实执行职务,监督债务人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新增担任三明顺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管理人,组建由7名执业律师组成的管理人团队。

 六、满怀赤忱,履行公益献爱心

  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扶贫救灾、助学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李敏锋律师、吴红律师作为梅列区工会志愿者,多次为劳动者解答各类劳动法及劳动合同法方面的法律问题,下企业为企业及员工提供法律帮助和咨询。黄海律师作为侨联委员,何军助律师作为巾帼岗负责人积极参与市妇联、区妇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三明市妇女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职能作用。福建闽方律师事务所曾永福律师作为民兵预备役军官,为三明军分区的民事纠纷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为三明军分区停止有偿服务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帮助该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福建君来律师所余开来律师在代理困难群众的案件时为当事人减免律师费。福建枫桦律师所律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失业创业人员、残疾人向灾区、贫困山区、失学儿童、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残疾人等捐款捐物,持续捐助8名家境较为贫困的学生,帮助她们完成年度学业;通过《关爱女性健康,救助两癌贫困母亲》活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女性健康,倾心救助患有“两癌”的贫困母亲,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为三明市梅列区慈善总会捐款,展现了律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三明的公益事业增添了一份力量2018年,全市律师各类捐款8万余元。

  

七、持续深化行业管理和队伍建设

  广大律师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发展、履行社会公益中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得益于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的正确的正面引导,严格的监督管理

  1.加强律师教育培训力度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组织党员律师到漳州市东山县开展为期三天的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培训暨党员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并对全体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在律师行业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市律协举办了新执业律师培训班、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业务培训、律师论文研讨会、业务沙龙等活动,组织全市律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研讨、业务知识培训、执业技能训练,提升律师队伍素质和党员党性修养。推荐组织律师参与省律协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组建青年律师辩论队参加省青年律师辩论赛,有效提高了参赛律师专业知识水平和辩论能力,在省赛展现了风采。

  2.加强律师执业监督管理。我市组织人员对律师事务所开展两次“双随机”检查,对抽查的律师所收案登记、组织学习、档案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对律师所履行备案手续欠缺和业务档案管理混乱、归档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各律师所予以加强规范,特别是加强疑似利益冲突案件的备案审查和归档卷宗的整理。督促律师所落实工作任务、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市律协对律师事务所学习《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等律师执业行业规范进行笔试抽查

  3.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在宪法宣传周首日,组织律师集体宣誓,引导律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理想念,增强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职业精神。在全市律师行业中开展以“双学、双思、双培、双带”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律师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引导党员律师重新审视入党初心、入行初衷,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发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为党员律师引路子、压担子、搭梯子,培养成为优秀律师,注重从优秀律师中培养中共党员,为律师党员队伍输送新鲜血液;注重律师所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打造律所党组织品牌和培树党员律师“一面旗”。对律师总结办案经验撰写典型案例被采用的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对违法违规律师进行通报批评,引导律师争先创优,树立正确的执业观。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挑战推动三明市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全市律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主动担当作为,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