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了那么多钱,凭什么让我来社区矫正”到“社区矫正改变我对人生和生活的认识”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0-09-18 09:55

        “我赔了那么多钱,凭什么让我来社区矫正?你们有没有搞错?”20191某因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造成人员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明溪县县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20193,王某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司法所报到。当时,王某对社区矫正十分抵触,对自己将进行社区矫正无法接受,认为自己不是故意的,并且给对方108万的赔偿对方表示谅解现在钱已经赔完了,为啥还要接受司法所的监管,觉得这样来司法所报到是对他的歧视,对司法所监管措施无法接受

  耐心疏导,量身制定社区矫正方案。“你的儿子十分优秀啊,在医科大学学习工作,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方所长的一句话,就拉近了与王某的距离,激起了心中的自豪针对王某这种法律意识淡薄对社区矫正存在认识偏差,接受社区矫正的现状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耐心疏导,详细了解他的就业问题、家庭情况法治意识等,有针对性的为其量身制定矫正方案每月组织学习《社区矫正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民法典》和经典案例等旨在增强他的法观念和法律意识让他识到学法懂法的重要性端正矫正态度增强对自己所犯罪行的认识

  学法守法,促社区矫正顺利开展工作人员多次给他讲解有关法律规定使他逐渐明白判缓刑是刑事处罚的一种方式,触犯刑法并不是赔钱就能了事。如果缓刑考验期间不遵守相关规定存在再次违法违规情况,将面临销缓刑收监执行的后果王某确认识自己还是一个罪犯明白自己犯罪行为给他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性懂得社区矫正不等于无罪同时使他明白社区矫正是通过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法律、社会公德等方面的教育帮扶,促使他们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通过学习教育,王某终于对自己来社区矫正有了实质性的认识,消除抵触情绪,表示将下决心好好改造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馈家人、报答社会。

  积极改造,回馈社会手有余香。“浪子回头,仍不惭为君子;贵人失足,便贻笑于庸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社区矫正,他的八旬母亲都说他变了,对母亲照顾的无微不至、温柔贴心;村干部说他变了,变得积极主动,变得热心公益、和睦乡邻。在社区矫正期间次参与法律宣传,帮助留守儿童,疫情期间主动捐献物资,经常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现在,王某已经要解矫了,他感慨的说“社区矫正改变我对人生和生活的认识,我以前是个法盲,经过学习,我一定努力找到新工作,照顾好母亲,告别过去创造美好的新生活。”(连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