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矫教育明身份 解矫教育助回归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1-03-02 08:59

  为进一步落实《福建省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正,帮助本辖区社区矫正对象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法治观念,2月25日,明溪县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开展2021年2月份集中教育,本次集中教育分为入矫教育和解矫教育两个阶段进行。 

  在入矫集中教育活动中,主要从社区矫正法律法规、认罪悔罪教育、疫情防控专题教育、爱国歌曲教唱和行为规范训练五个方面进行,让社区矫正对象自觉转变身份,加强了社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使矫正对象认罪悔罪、服从管教、遵纪守法,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矫正监管秩序,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矫正执法水平。  

  “看完教育片,我知道能在社区服刑,让我少吃了很多苦,人一旦失去自由,那真的生不如死……这几年的社区矫正,从一开始的懊恼,到后来的麻木,再到被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感动,我决定认认真真改造自己。不说能不能贡献社会,最起码不能再让家人操心,我得对得起帮助过我的人,对得起我自己。”这是在社区矫正对象在解矫教育后写下的社区矫正感悟。 

  在解矫教育活动中,工作人员首先讲解了安置帮教工作相关知识,引导矫正对象要配合司法所的安置帮教工作,在解除矫正后,要继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避免再次走上犯罪道路。其次观看社区矫正教育片,撰写社区矫正感悟。最后,了解他们目前的思想、生活及家庭情况,今后的就业打算及安排,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社会适应性帮扶教育。 

  今后,明溪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将继续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教育新模式,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提升水平,为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