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社区矫正有新招 主题学习育人心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1-03-29 10:19

  自《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以来,为更好地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工作,明溪县着力提高教育矫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造社区矫正教育文化品牌,扎实开展“每月一主题”教育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和主题教育日,融汇当地特色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三月:传统文化教育 在社区矫正教育矫治工作中,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让社区矫正对象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培养积极乐观、向善向美的道德情操和生活情趣,实现自我升华。3月18日,明溪县组织集中教育,结合本地特色,开展“杨时文化”教育,介绍杨时的生平事迹、理学思想、学术成就以及历史地位、历代评价等,以激励矫正对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四个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展开,通过历史小故事讲述中国的发展历程,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播正能量,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对生活的信心,使其积极接受社区矫正监管,顺利回归社会。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社区矫正工作“每月主题”又是啥呢?一起来回顾一下。一月:节前警示教育为加强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对象遵规守法意识,明溪县开展以“过春节也要守的规矩”为主题的法律知识学习课,通过讲解社区矫正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法规、民法典等,同时进行深入走访,地毯式排查安全隐患,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二月:思想政治教育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社区矫正对象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过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点要求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点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让社区矫正对象知晓作为人民群众中的一员,要不断提升个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汇聚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合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下一步,明溪县将继续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工作目标,围绕教育帮扶职能,落实“每月主题”学习,做到精心教育“四结合”(即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结合、集中教育与个别谈话结合、基地教育与特色教育结合、狱警授课与讲师团授课结合),切实提高教育矫正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