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大龙司法所“四注重”做好社区矫正社会调查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2-01-17 10:15

一是注重疫情防控。进行社区矫正社会调查时,调查人和调查对象保持社交距离,落实防护措施,查看健康码、询问近期行程和个人健康状况,疫情防控不懈怠。

二是注重调查程序。法定时间内及时完成社会调查;走访时由司法所公务员带队,两人以上完成;调查时单独分开进行,打消调查对象顾虑;查看委托函是否有受害者,询问受害者意见;对未成年对象询问时,须有监护人在场签字等。

三是注重评估精准。走访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本人、亲属、邻居、村委会、受害者及派出所,综合考量其个人情况、家庭状况、悔罪表现、矫正条件等,特别是其是否存在嗜赌、嗜酒、暴力倾向、吸毒等恶习及受害者意见,客观公正研判分析再犯罪危险性、监管条件等,最后形成结论性或非结论性调查评估意见予以反馈。

四是注重纪律要求。严格遵守保密要求,注重保护当事人私密隐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调查人员与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存在利害关系或亲属关系的坚决回避,调查对象身份重叠可能影响调查公正的,如村委会干部与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为亲属关系的也坚决回避;严格遵守廉洁纪律,拒绝当事人送礼吃请,真实、客观、公正进行社会调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