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10-3000-2018-00005
  • 备注/文号: 明司综〔2018〕5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1-12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8-01-12 08:57

  根据《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务公开办〔2017〕26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三明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提纲》要求,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期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司法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明市司法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版块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42832,邮箱:smsfjbgs@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照国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切实做好多渠道“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具体工作如下:

  (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依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市档案馆、图书馆、报刊、电视、在线访谈等载体,认真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20个工作日内公开),尽量做到文件发布与公开同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7条(含文件类、信息简报类),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7条。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分解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各科(室)掌握、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清理、分类,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为宣传三明市司法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根据《市政府办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要求,印制《公开工作须知》至各科室,严格公开程序及转载要求。开展门户网站公开工作自查和抽查,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处理、发布、往来中央和省委文件、标密文件及内部敏感信息等内容的信息,以及将密文件、电报掩盖密级扫描或摘录后公开的问题,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三)公开工作保障情况

  1.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保密法》、《福建省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三明市司法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三明市司法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根据工作实际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三明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要求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建立健全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下发《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将各项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

  2. 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市司法局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兼任,成员由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组成,办公室具体负责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对上网公开的公文、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进行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别在局领导分工、“三定方案”办公室职能中予以明确,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同局中心工作相结合,列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局办(公开办)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员,各科室明确负责网站公开工作工作人员。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图书馆、档案馆等平台公开机构概况、各项业务、权责清单、人事、资金等各类通知、信息、通告、公告、政策解读。今年我局网站发布各类文件103份,发布动态信息304条;按照市审改办要求,参照省厅纵向清单,结合我市工作实际,重新梳理权责清单84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20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其他行政权力23项、公共服务事项7项、其他权责事项21项,并严格按照“五公开”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网站公开;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一共29条;开通三明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现有订阅人数628人,发布各项新闻报道60条;向图书馆档案馆公开纸质电子公文38份。每月通过政府公开栏发布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工作进度表。配合编办、财政局等牵头单位落实财务、编制等相关工作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7条(含文件类、信息简报类),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0.74%;政策规范类信息8条,占2.0%;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0.4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0.25%;提供其他类信息393条,占96.6%。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局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政府政务公开栏、三明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办公室邮件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并将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公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同时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报刊、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制定《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强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在起草政策时,同步考虑和安排解读工作,对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内容进行全面、准确的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要进行重点解读。”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11月23日刘叶爱局长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就“强化普法责任意识,夯实法治工作基础”与7个网民在线交流,接受咨询。在局门户网站上设有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跟进省厅门户网站上相关政策解读信息,2017年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29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加强社会关切工作的回应,对群众特别是一些重大,突发事件、群体事件做法律解答,做好维稳工作,及时做好“12345”政府服务平台、“12348”法律咨询热线的答复工作,2017年共答复“12345”群众问题16件,且全部答复件都在规定时限内100%办理完结。解答“12348”法律咨询592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局网站“政民互动/网上调查”平台收集、处置、回应政务舆情,2017年收集网络调查2项。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并及时将4件提案议案办理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2017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件2件,分别为学生因调研课题需求通过门户网站和局矫正科邮箱申请社区矫正相关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件办理情况

  局公开办指导相关科室做好受理、登记、答复等相关工作,并按要求报分管领导、局公开办审核后向申请人回复,对申请人同意公开2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

  2017年收到的2件依申请公开件均已对申请人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自觉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对公开文件的范围把握的不够好,目前是按照“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公开工作,以便管理对象、群众查询了解监督相关工作,不知道工作总结类及一些常规的工作通知是否要公开。另外,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文件之间是否有明确的界线。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业务工作培训。建议由市政务公开办牵头,组织安排专业人员到各单位针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让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人心。同时,加强对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开展系统性的学习培训工作。

  二是强化部门沟通,因为公开工作涉及到牵头单位的业务,又涉及到数字办管理的公开平台,建议牵头政务公开的相关单位加强与数字办的沟通,指导责任单位落实相关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三明市司法局

  2018年1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53

  88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53

  88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条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