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1-01-19 17:1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司法局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42832,邮箱:smsfjbgs@126.com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司法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主要任务完成情况:一是梳理权责清单,强化规范管理。经梳理,依法明确权责事项117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8项、行政确认34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监督检查8项、行政奖励7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公共服务事项9项、其他权责事项32项。20207月受省司法厅委托完成全省律师个人审批事项“五级十五同”细化梳理,11月底完成全省“五级十五同”事项绑定并实施审批。2020101日做好省司法厅新委托下放的12个审批事项的审批衔接。目前市级共有行政审批和服务16个主项和84个子项,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开展。二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双随机”抽查机制,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主要方式。今年,开展了2次“双随机”检查,随机抽取2名执法人员参与检查工作,抽取17家法律服务机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要求督促法律服务机构限期整改,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三是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市律师微信群中推送警示教育案例6次,开展律师执业宣誓180余人次,考核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44人次。持续做好“双公示”工作,补录去年7月份以来省司法厅委托许可双公示数据51条。2020年,局网站信用专栏共公示数据74条,其中9条数据按规范标准归集报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做好“风险提示”,在市司法局网站信用专栏新增风险提示,目前已上传24条风险提示信息。四是深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认真梳理市级司法行政机关“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目录清单主项12项,梳理检查实施清单10项,检查实施清单均符合要求。28项行政处罚子项均已关联匹配三级执法平台。已录入监管对象710个,行政检查行为119条,行政处罚行为3条,均符合国家系统标准。录入“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人员28个。

  (二)主动公开方面:一是严格执行《保密法》、《福建省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认真实施《三明市司法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三明市司法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对拟公开的文件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二是将权责清单在市政府网站、市司法局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监督。三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每年开展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活动,每次检查前将检查方案、检查人员、被抽查对象公布在局门户网站,并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本局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七个事项列入《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并制定承诺书样本及时对外公布。五是深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按照市审改办《关于做好“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梳理市级司法行政机关“互联网+监管”事项。2020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0件。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2020年,市司法局尚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局财务预决算和采购工作的公开,及时发布《2020年度三明市司法局部门预算公开》、《2019年度三明市司法局部门决算公开》公开财政预决算,在局门户网站通知栏发布采购事项的询价及结果公示。

  (五)平台建设方面: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图书馆、档案馆等平台公开机构概况、各项业务、权责清单、人事、资金等各类通知、信息、通告、公告、政策解读。今年我局网站发布各类文件97份,发布动态信息756条;向图书馆档案馆公开纸质电子公文26份。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20416日梁宣养二级调研员接受市政府门户网关于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谋划“八五”普法开端》为主题的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接受咨询。

  (六)监督保障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组织领导,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办公室的处级领导兼任,成员由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和保密员组成,办公室具体负责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对上网公开的公文、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进行严格把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科室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较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条例》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进一步重视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准确把握公开情况,多渠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