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7-06-08 08:56

各科(室、部):

    为贯彻《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760 号),对三明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解,现将《三明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政务公开工作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均纳入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各科室要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按照中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坚持“方便基层、方便群众、方便办事和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力”的原则,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全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767


 

三明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牵头科室

责任科室

工作要求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

法规和司法鉴定科

各科室

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清单,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都要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2.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法规和司法鉴定科

各科室

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3.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法规和司法鉴定科

相关科室

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行政服务分中心、办公室

律管科、基层科、法规科、公管科、法援科

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服务对象办事更加便捷。

(二)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5.“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各科室

“五公开”即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6.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各科室

 

7.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办公室

各科室

对科室的公开事项进行梳理,明确公开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2017 年底前完成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工作。

8.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

办公室

各科室

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9.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办公室

相关科室

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三)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0.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办公室

各业务科室

局长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引导预期。

11.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

 

办公室

各业务科室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12.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办公室

各业务科室

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 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 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做到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3.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办公室

各科室

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

14.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办公室

各科室

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五)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15.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办公室

各科室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