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6-06-02 17:21

县(市、区)司法局:

  经研究决定,2016年在全市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教育管理年”活动,现将《三明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教育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按照部署要求,制定时序计划,明确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狠抓措施落实,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取得明显实效。

                    三明市司法局

                    2016年6月2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教育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市局结合2016年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要点,在全市部署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矫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为载体,以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为主线,以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为重点,以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管理措施、丰富教育内容、加强机构队伍、夯实基础保障,努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整体水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福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全面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教育好”的总体目标。

   (一)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使教育管理活动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社区矫正教育管理水平有新提升。

   (二)监督管理更加到位。严密衔接环节,落实监管措施,

  不发生因衔接工作不到位导致的脱漏管现象,不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三)教育成效更加明显。教育内容科学化、教育方法多元化、教育手段多样化,教育矫正效果良好,全市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四)机构队伍更加壮大。市、县两级社区矫正工作机构要基本完成更名工作,政法专项编制人员配备到位、职责明确,专职社会工作者队伍稳定、结构优化。

   (五)基础保障更加有力。县级社区矫正中心100%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各地出台社区矫正工作经费保障标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三、主要措施

  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要围绕工作目标,在以下5个方面扎实推进:

  (一)进一步完善教育管理制度体系。按照《刑法》、《刑事诉讼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要求,细化教育管理工作各项规定,并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一要认真开展调查评估。依法慎重做好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工作,严把社区矫正“入口关”,全面掌握对象居所、家庭和社会关系、一贯表现等情况,为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奠定基础。二要努力做好衔接工作。切实执行《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及其补充规定,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完善衔接工作流程,联合相关部门出台衔接工作规定,解决衔接不够顺畅、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三要严格履行审批职责。在社区服刑人员报到登记、进入特定场所、外出请销假、居住地变更、免除社区服务等事项上,严格审批程序,认真进行审查,依法予以办理,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失控。四要有效落实奖惩措施。对符合警告、治安管理处罚、收监执行条件的,及时查清事实,收集有效证据材料,送交有关部门。通过依法严厉惩处违规违法行为,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五要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健全完善年度执法检查工作机制,联合政法各家共同开展,紧盯各项教育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杜绝出现监管不严、弄虚作假、徇私枉法等现象。

   (二)进一步落实监督管理各项措施。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环节,严防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一要健全排查工作机制。坚持日常排查、节假日必查、重要敏感时期严查,形成常态化排查机制,切实掌握人员动态情况,分析研判排查结果,甄别影响稳定因素,消灭安全隐患。二要突出重点人员管理。将患有精神障碍等五类社区服刑人员纳入重点监管,摸清人员底数和基本情况,了解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及时补充、完善信息,建立起专人专档,分类管理。三要继续开展脱漏管专项检查。在去年检察机关开展脱管漏管专项检查活动的基础上,对发现的脱漏管个案继续开展追查,进一步健全监管安全工作机制,确保非监禁刑罚得到有效执行。四要加大科技手段应用。顺应大数据时代潮流,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开展人员定位、声纹识别、轨迹跟踪,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推广电子手(脚)环等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执法工作效率。五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和工作预案,与有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对脱离监管、参与群体性事件、实施犯罪、非正常死亡等突发事件防范有力,处置迅速。

  (三)进一步创新教育矫正方式方法。不断拓宽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发挥出教育矫正攻心治本作用,促进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和行为转变,不断提高矫正质量。一要严格规范入矫教育。总结推广先进地区的集中入矫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编发的教育矫正视频、书籍,抓好社区服刑人员罪犯身份意识教育,增强法治观念,矫正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二要丰富教育矫正内容。与各地心理健康协会合作,培育心理矫正工作队伍,开展多样化心理健康教育。针对社区服刑人员不同的心理特质,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治疗、行为矫正、社会疗法等活动,帮助社区服刑人员缓解心理压力,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健康意识。三要积极推行分类教育。结合社区服刑人员类别、犯罪类型、犯罪原因、行为恶习和重新犯罪风险等因素,推行分类教育,做到因人施教。建立教育矫正效果动态分析制度,适时调整改进教育内容,使分类教育矫正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四要不断加强心理矫正。开辟心理矫正场所,配置心理矫正设施,培养引进专业人员,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心理测试和心理危机干预档案,探索心理矫正评估机制。五要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在严格落实惩处措施的同时,制作全省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案例系列视频,将其作为教育矫正重点内容,强化在刑意识,起到震慑作用,确立社区矫正工作权威。

   (四)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关心和相关部门支持,按照刑罚执行工作性质,着力建设一支适应社区矫正工作要求的专业队伍。一要加快机构建设步伐。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推动市、县两级社区矫正工作机构建设,推进机构更名和职能调整工作,使社区矫正工作有专机构负责,管理体制更加顺畅。二要加强司法协理员队伍建设。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确定薪酬待遇,健全管理、聘用等配套制度,建设一支保障有力、相对稳定的社工队伍。三要发挥志愿者作用。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志愿者招募、组织、培训、服务,建立基本档案,完善队伍管理,推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其中。四要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教育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进一步夯实教育管理基础保障。着力推进各项保障机制建设,为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撑。一要搭建教育管理平台。加强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确保所有社区矫正中心年内全部投入使用。出台《县级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完善社区矫正中心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中心的平台枢纽作用,进一步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二要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地联合财政部门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社区矫正工作经费保障标准,推广以社区服刑人员数量来核定社区矫正工作经费的做法。三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社区矫正工作推进情况,加大传统和新兴媒体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率,让社会更加了解、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夯实社区矫正工作群众基础。

  四、实施步骤

  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要按照以下四个阶段抓好推进实施:

  第一阶段(2-3月):动员部署阶段。各地要按照“教育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制定本地区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周密部署安排。

  第二阶段(4-10月):活动实施阶段。对照活动目标,按照部署要求落实工作措施。同时,深入查找梳理本地区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方案,拟定措施,逐一破解。

  第三阶段(11-12月):总结提高阶段。总结活动开展以来的主要做法、亮点特色、工作成效,活动总结于11月底前报市局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科。市局将适时对活动实施情况进行中期和年度检查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是今年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是提高全市社区矫正教育质量、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把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摆上重要位置,予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加强同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物质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进活动扎实开展。

   (二)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各地要把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与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全面推进社区矫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科学实施。同时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措施,细化目标任务,作出阶段性部署,逐一推进任务落实。县、乡两级社区矫正机构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

 (三)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及时了解掌握本地区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的进展情况,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整改不足,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积累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经验,健全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各方面长效机制,促进社区矫正工作科学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