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7-11-15 09:18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司法局机关各科(室、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根据司法部《司法行政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三明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三明市司法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司法局

                                                                                                           2017年11月15

  

三明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司法行政机关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我市“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深化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营造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根据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紧围绕三明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努力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为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三明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为三明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活动中,引导全社会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二)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立足法治宣传教育的群众性特点,围绕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不同时期的法治需求,提供系列化、多元化、规范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按照实效性的原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普法依法治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具体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确保普法工作具有实效。

  (四)坚持创新工作思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总结经验,促进法律服务和普法的深度融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准性,实现普法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

  三、工作措施

  (一)各普法责任科室根据已梳理的《三明市司法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附件)的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结合各自业务、职能,制定本科室年度普法实施方案,编印普法宣传资料,明确本科室年度普法内容、普法责任人、普法对象、普法方式、普法时间以及拟出的成果形式等内容,确保各项普法任务有序推进。

  (二)在日常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结合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和宣传月、宣传周以及依法治理工作等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多形式开展各类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活动,加强案例整理编辑工作。

  (三)要突出抓好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着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全局性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习,实现对全体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网络化、常态化。要兼顾全民普法,重点突出宪法、常用法律、新颁布法律和地方法规,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着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四)利用自身资源,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和帮助公民学法用法。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以案件宣讲等有效形式,主动向社会宣传法律知识,解答公众法律疑问,推动形成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

  (五)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充分运用普法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传播的优势,开展媒介普法宣传教育,适时播发本部门普法宣传动态、法治资讯,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影响力。持续做好主题宣传。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制作推送普法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本部门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利用新闻媒体等手段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普法责任人,各普法责任人要根据普法责任清单的要求,与本科室普法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督导指导。要加强对本系统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协调、检查、督导,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各科室应根据自身工作重点和执法任务,年初制定本科室年度普法实施方案,并整理收集有关台账。

  (三)加强考核评价。各责任科室应根据普法责任清单及本科室拟定的普法实施方案的内容,认真完成年度普法工作,各责任科室“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机关绩效考核制度。

  

  附件

  三明市司法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任 务

单 位

  年度重点宣传

  普及法律法规

  机关内部

  学法活动

  面向执法(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开展的普法活动

  与其它部门联合

  开展的普法活动

  基层科

  《人民调解法》

  党组中心组、局机关党委、科室组织学习《人民调解法》相关内容,科室负责人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

  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组织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开展“争写金牌调解书、争当金牌调解员、争创金牌调委会(调解室)”活动。开展以学法学规强作风为主题的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举办全市人民调解培训班。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与各级综治部门联合组织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

   

  社矫科

  《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福建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

  组织科室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福建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相关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福建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组织全市社矫科、司法所长、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相关条例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与市县两级社区矫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福建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

  公证管理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组织公证管理科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1.举办公证人员业务培训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作为学习的内容之一。

  2.受理与公证相关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请时,在证照或文件发放领取过程中,对申请人进行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告知有关法定义务、责任等注意事项。

  3.公证机构、公证员在受理公证申请时,选择典型案例向当事人和社会释法析理。

  4.通过网络、微信等公布公证办事指南,解答法律咨询,宣传公证法律与公证工作。

   

  律师管理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

 

  1.举办全市律师2017年度培训班;

  2.举办2017年度律师论文研讨会;

  3.在办理律师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时,告知申请人相关权利义务和申请人相关政策法规。

  4.组织律师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下乡、法治讲座等活动,组织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在担任法律顾问时,为顾问单位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

 

  法律援助工作科

  《法律援助条例》

  《福建省法律援助条例》

 

  12.4”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1、 会同市计生协会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2、 会同市总工会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活动

  3、 会同市残联开展助残工程志愿活动

  4、 会同村(居)委会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

  法规和司法鉴定科

  《司法鉴定程序通则》

 

  1、司法鉴定机构要严格按照《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规定办理司法鉴定案件,司法鉴定人要按照人民法院通知依法出庭作证。

  2、组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向考生宣传诚信参考,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给与打击。

  3、加强司法鉴定典型案例的收集工作。

  4、鼓励司法鉴定人加入普法讲师团、普法自愿者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