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十佳法律援助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8-03-07 10:36

各县(市、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

  为总结推广法律援助工作经验,加强业务工作指导,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工作水平,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推动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决定在全市开展2018年度“十佳法律援助案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征集条件

  (一)由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指派的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事项符合法律援助范围。

  (二)案情较复杂或具有较大社会影响,通过法律援助有效维护了受援人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案件具有一定的典型示范意义,对办理同类案件有较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二、案例征集要求

  (一)各报送单位要严格征集条件,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案例征集及相关材料报送工作,确保案例质量。

  (二)征集的案例编写需严格遵循学术规范,严禁文字或观点抄袭,严禁以旧充新、以次充好,各县(市、区)、市法援中心公益金协作单位至少应报送5个案例参选,字数不少于3000字。

  (三)所报送案件应该既有对案情简洁清晰的描述,也有对法律适用的深度讲解;既能体现法律援助工作者的敬业奉献精神,又能展示其扎实的法学功底和法律实务技能;既能体现法律援助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又能彰显党委政府对法律援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深度关切。

  (四)结构要求:案例由题目、案件类型、案由、指派单位、承办人、撰写人、案情简介、案件点评七部分组成。  

  1.题目由“受援人+案由+案”组成。  

  2.案件类型不限。  

  3.案由按有关司法解释规定填写。  

  4.指派单位填写全称。 

  5.承办人包括“承办单位+案件办理人”。 

  6.撰写人包括“撰写人单位+撰写人”。 

  7.案情简介应从第三人视角书写,坚持客观描述,减少渲染性语言;规范引用法条;文中人名用“姓+某”代替。 

  8.案件点评要注重专业性,应结合案情,依据法律法规,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和证据运用等展开,描述法律援助意义和价值的文字不宜着墨过多。字数应在300字左右,案情特别复杂的不超过500字。

  (五)案例格式要求:文章标题用方正小标宋二号加黑;文章内容用三号字,其中一标题用黑体,二标题用楷体加黑,三标题用仿宋加黑,其余内容用仿宋体。

  (六)各县(市、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工作,积极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撰写典型案例,发现典型,宣传典型。 

  三、案例评选及表彰

  三明市司法局对征集的案例将组织人员进行评选,评选结果揭晓后,将以适当方式对“十佳法律援助案例”的撰写人员进行表彰。

  四、报送时间

  各县(市、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应于2018831日前将参选案例以电子文档形式报三明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科(电子邮箱:fjsmfyzx@126.com。联系人:吴敏,联系电话:8236322),邮件标题为“XX县(市、区)2018年十佳法律援助案例”。

                                                       

                                                                                      三明市司法局

                                                                                      20183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