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初心护童 未成年人‘两法’乡村行”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1-04-30 11:20

  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

  为应对新时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引导广大山区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现结合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的乡村中小学开展“初心护童 未成年人‘两法’乡村行” 集中宣讲活动,以做细做实做深“为民办实事”,司法助力老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1.20215-6月。

  2.202158日为统一行动日,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明市司法局、三明市教育局联合在建宁县举办首场法治宣讲,正式启动我市“初心护童 未成年人‘两法’乡村行”集中宣讲活动。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同日开展首场宣讲活动。

  二、活动内容

  活动期间,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配合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辖区有人民法庭、司法所的,可依托人民法庭、司法所,针对乡村中小学在校学生、困境未成年人等群体,以202161日正式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要内容,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方式,以案释法,开展法治小课堂、开放日、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活动。具体可以参考以下模式:

  1.举办法治开放日活动。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可邀请乡村中小学生走进法院(法庭)、司法局(所),通过现场参观、旁听庭审等形式,了解法院、司法局的工作,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

  2.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可通过现场知识竞答、网络知识竞赛等方式,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为内容,开展法律知识竞赛。

  3.开设法治小课堂。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可指派法治宣讲员,深入乡村中小学,以线上直播、录播与现场集中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开设以“两法”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以案释法,扩大宣讲覆盖面,巩固法治宣讲的成果。

  4.拍摄 “两法”宣传小视频。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可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传播平台,拍摄法治宣讲小视频,以直观形象、生动活泼、易于理解接受的方式提升“两法”宣传效果,确保中小学生,听得进、看得懂、记得住。

  5.组织模拟法庭。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可依托当地法治教育基地、人民法庭、司法所,组织乡村中小学生开展模拟法庭,通过案例剧本,让中小学生穿上法袍、拿起法槌,直观体验案件审理程序。

  6.结合民法典宣传。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可结合 “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护青园·夏令营”等形式新颖的活动,加强对中小学生民法典教育,在培养中小学生权利意识的同时,养成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把未成年人“两法”的宣讲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之一,与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共同策划、共同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应开展形式多样且不少于5次的宣讲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配合做好中小学校和学生的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针对乡村地区的在校中小学生、困境儿童等群体的宣讲活动,及时收集上报活动图文资料、宣讲材料,市中院、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将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           三明市教育局   

  

三明市司法局        三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4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