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多举措开启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
来源:永安市司法局 时间:2017-09-15 08:39

  

  为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的要求,根据永安市“七五”普法规划,近年来,永安市司法局多举措开启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不断延伸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成为永安市法治宣传教育的一大特色。

  一是强组织。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永安市依法治市办围绕着把青少年培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一代新人,进一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目标,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建成了由市综治办牵头协调,关工委主动参与,政法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组织领导新机制。通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通报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二是建阵地。2015年,永安市投资50余万元建成三明市首家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其中包括四个主题展馆,包括交通安全展馆、法制教育展馆、禁毒·反邪教展馆、青少年模拟法庭。基地自建成以来,每年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一年级的学生都要轮流到此接受法制教育。2017年上半年中心就接收永安中小学生14期近6万人次的社会实践法制教育。今年又有几家执法部门将进驻基地修建青少年法制教育主题展馆,进一步扩大法制教育基地规模。近几年,市依法治市办分别在市区的实验小学和巴溪湾小学修建了以小学生普法教育为主题的法治文化长廊,提升了学校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是创载体。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效,永安市一直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今年暑假期间,市综治办和市依法治市办一改传统的说教模式,整合普法资源,把传统的法制夏令营升级为“法治初体验”夏令营,突出“体验”二字,通过“体验式、互动式、角色式”三位一体的模式,安排同学们走进法、检、公、司等司法机关,与警察、法官、检察官,司法干警面对面,初步了解法律职业。在丰富暑期生活的同时,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获得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自2016年,永安市司法局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和永安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开展为期三年“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安排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和各律师事务所与全市中小学结成对子,定期开展自护教育、一般犯罪预防等法制讲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发生,强化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到目前为止,已开展50多场法制讲座。

  经过几年的努力,永安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成效显著。2014年我市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称号,全市20所学校荣获“零犯罪学校”称号。近两年,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大幅度下降,2017年1-6月,永安法院共审结涉少刑事案件6件,同比下降54.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