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司法局依托12348法律服务热线打通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9-11-22 16:56

  您好!这里是12348法律服务热线,您有什么需求?”“我开车送货的工资3800元没有到手,这是沙县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与县110联动后的第一个转接电话,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经办司法所的努力下迅速得到解决;我完成装修,可户主不肯付我工资我要他用底漆,可他用工程漆,我不仅不付工资,还要他赔偿,在了解完事情经过和双方意向后,司法所引导当事人向法院起诉;某山场开路时,吊车司机因视线障碍,在吊臂转弯时将拟指挥吊车运作的陈某当场撞死,目前该案件正由夏茂司法所调解,死者家属已先从山场业主那领了40000元安抚费。

  主题教育以来,沙县司法局在县公交车LED彩屏打出了寻求法律援助,请拨12348”有纠纷找调解,请拨12348”,建立12348110联动响应、来电登记、对接分流、跟踪回访机制,努力打通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来电登记:接到来电,认真记录来电人姓名、联系方式、来电时间和内容。对接分流:对法律咨询当即在线解答,或告知其带好相关材料与律师面对面咨询,符合条件的指导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对专门部门管辖处理的问题,引导向相关部门反馈;对有调解需求的,根据当事人所在辖区及案件分流至相应的司法所乃至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组织调解或引导法律诉讼,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跟踪回访:在案件分流后2日内联系当事人,了解案件办理进度及当事人的满意度,并根据案件情况随时跟踪回访。同时为提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工作水平,沙县司法局举办全县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为提高专职人民的调解积极性,沙县司法局积极向上协调,再次提高以案定补标准,并将口头调解首次纳入以案定补范畴。

  短短两个月来,虬江幼童落水死亡脱保纠纷、外籍越南女窝藏罪案件、凤岗两精神病人打架纠纷……,都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运作下得到妥善处置,或成功调解,或引导诉讼,或法律援助。

  (沙县司法局 郑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