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司法局黄坊司法所:大疫当前安置帮教不缺位
来源:建宁县司法局 时间:2020-03-04 22:25

   建宁县司法局黄坊司法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做好刑释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 

   20202月份,黄坊乡先后有2名刑释人员返乡,分别是从建阳监狱刑释回家的某村村民张某、从厦门监狱刑释回家的某村村民陈某。为促进刑释人员尽快回归社会,防止重新犯罪,防控疫情,黄坊司法所认真做好安置帮教工作:1.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抓好疫情防控。在上述2人即将刑满释放返回原籍前,司法所及时向当地乡党委政府报告,协调乡村两级防控力量,做好隔离准备,安排车辆接回其家中进行隔离,签订遵守防疫要求承诺书,严格按照“3+1”的要求,监督执行。目前,张某已结束隔离,陈某还在隔离之中。 

  

     2.积极做好安置帮教工作,解决刑释人员的实际困难。为促进刑释人员融入社会,黄坊司法所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积极为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帮助他们渡过眼前的难关。一是帮助落实责任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二是积极搜集一些企业招工的信息,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目前搜集了福建半亩方塘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福建源华林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源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招工信息,供他们选择。三是多方协调,帮助刑释人员解决当前生活实际困难。刑释人员张某,家中父母俱已年近八旬,是黄坊乡精准扶贫对象,虽然已经脱贫,但生活仍不宽裕。张某刑释回家后,当前个人生活一时成为难题。了解这一情况后,黄坊司法所积极作为,帮助排忧解困。经协调民政部门,为张某申请了一笔3000元的临时救助资金,帮助他解决眼前的困难。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上户积极疏导,缓解他的焦虑情绪,防止出现意外。目前,两名刑释人员均思想稳定,积极准备融入新生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