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司法局徐碧司法所认真做好防疫期间安置帮教工作
来源:梅列区司法局 时间:2020-03-10 12:18

  3月6日,徐碧司法所通过中央刑释平台核查到一名罪犯朱某第二天将从武夷山监狱释放。为避免出现刑满释放人员带病毒回明的情况,徐碧司法所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立即与朱某的家属联系,确定了朱某回明时间与回明方式,提醒家属做好防护措施,回明后须配合司法所办理安置帮教衔接手续。

  第二天,司法所与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地段民警、梅列二院护士一同到朱某家中,在确定其无身体异常后,司法所宣读了安置帮教告知书,同时,阐明了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要求其自我居家隔离14天。朱某表示,为了自己和家人,一定会自觉配合做好隔离工作,随后,朱某在居家隔离承诺书上签字。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徐碧司法所严格按照司法部、司法厅及市、区两级司法局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基层司法所一线防控职责,多措并举做好特殊人群的管控。

  一、逐一排查,摸清情况。徐碧司法所通过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系统,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进行电话回访,询问是否有身体不适、接触高危人群等情况,提醒他们做好日常防护措施。

  二、协同联动,落实去向。对联系不上的刑满释放人员,徐碧司法所积极与派出所、村(居)委会对接沟通,共享排查信息,落实好检测措施和防控登记,确保安置帮教工作在防疫期间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做好引导。徐碧司法所通过在宣传栏张贴防疫小贴士、上街分发宣传单、在微信朋友圈中推送典型案例、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方式,引导安置帮教、社区矫正人员及其他居民理性应对新冠肺炎,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配合政府、医院做好防疫隔离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