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
来源:泰宁县司法局 时间:2020-04-01 13:48

  泰宁县把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作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以网络平台为统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积极推进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从“有没有”迈入“好不好”的新阶段。

  一是更多法律资源入驻,让平台服务更实用。在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推行“3X”服务,即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3项基本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公证、法治宣传等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建立完善公证机构依法减免相关费用制度。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推进法律服务扎根基层、贴近百姓,有效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二是更多便民利民举措,让平台服务更惠民。在实体平台推行“窗口化”办事和“一站式”服务,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法律问题“一揽子”解决。实现12348热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覆盖,引入“法律体检”、“首问责任制”接听热线服务,简单咨询立即解答,复杂疑难问题转至实体或网络平台由相关专家进行专业解答,减少办事的环节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更多个性私人定制,让平台服务更贴心。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及未成年人和军人军属等,作为服务的重点保障对象。在疫情期间提供法律援助“云”服务,根据受助人群的特殊性制定“一人一策”方案,成功通过远程“云”服务实现跨地区立案办理法律援助诉讼案件。积极探索“网络调解+司法确认”e时代公共法律服务,拓展服务范围满足群众多元需求,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