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司法局:织好“三张网” 遏制“民转刑”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1-06 17:10

  为进一步遏制“民转刑”案件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尤溪县司法局严格落实“民转刑”实施方案,织好“三张网”,扎实推进遏制“民转刑”案件专项攻坚行动。

  一是全面排查,织好情报网。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员、农村“法律明白人”的作用,联合多部门共建情报网。重点关注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纠纷、邻里纠纷等极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纠纷类型,制定工作预案,做到知底数,懂路数,明变数。

  二是防范化解,织好责任网。全面落实市司法局、县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织好责任网。对常见多发性矛盾纠纷,充分利用村(居)、乡镇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及时就地化解;对涉众、涉群性纠纷,及时成立调解小组,组织多方人员协同参与;对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裁决、诉讼等合法渠道解决。

  三是完善机制,织好防控网。健全分级排查工作机制,村(居)矛盾纠纷排查每周一次,乡镇每月一次,县级每季度一次,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形成防控合力;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公调对接、民调进所”“诉调对接”“访调对接”,预防并遏制“民转刑”案件发生。(黄丽玲、陈姗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