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西城“五联”共建共绘平安蓝图
来源:尤溪县司法局西城司法所 时间:2022-06-07 08:16

  为探索基层“警司联动”新模式,切实维护西城安定稳定,促进法治西城建设,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控和法治宣传教育,西城司法所与派出所积极共商共建,推动“五联”工作机制在西城落地生根并发挥实效。


 

  信息资源“联享”。建立联络员和联动会议机制,两所所长为总联络员,向下细化至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的一对一联络员,每月召开一次联动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探讨问题解决方案。

  矛盾纠纷“联调”。在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上打好“配合战”,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上牵紧“联动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不定期通过互融式调解、经验式分享、体验式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两所人员的调解能力和水平。

  社矫人员“联管”。司法所按月将社区矫正对象名单通报派出所进行比对,派出所发现人员异常情况及时通报司法所。司法所不定期邀请派出所民警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针对不服管、不听管等情形及时通报派出所,加强联合监管。

  刑释解矫“联控”。为预防刑释解矫人员出现重新犯罪现象,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两所以上级要求为基准,通过“四有”,即基本信息有比对、一般人员有跟踪、重点人员有管控、特殊人员有核找,对刑释解矫人员进行联控。

  法治宣传“联动”。两所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从日常宣传、季度主题宣传、特殊时间节点宣传三方面入手,针对不同受众群体,采取上街咨询、法治讲座、入户宣传等形式,全面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五联”工作机制的实施,有效实现了“一个提升三个保障”,即提升了“两所”在基层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确保两所在资源共享上有保障、业务协同上有保障、问题倒查上有保障。下一步,西城司法所和派出所将积极对机制进行优化完善,形成长效机制,用“司法蓝”和“警务蓝”,共护西城平安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