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司法局“加减乘除”解锁安置帮教工作
来源:大田县司法局 廖伽伽 时间:2022-07-04 15:21

  衔接优化  以服务“加”动力

  建立“深化一个模式落实两个制度”衔接机制,以个性化的无缝衔接、暖心服务,展现别样温情,为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助添“动力”。 

  

  依托福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平台,深化信息无缝衔接模式,联通安置帮教机构与监所、社区矫正管理局、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家属,紧密衔接配合,实现人员互动、信息互联、情况互通,确保严格落实“双列管”和重点人员“必接必送”制度,目前在册的1707名刑满释放人员100%衔接到位。同时,做实做细“一户一档一策”,实施“动态阶梯式”管理,为对象提供“定制式”安置帮教服务工作,让刑满释放人员在走出监所那一刻就能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

  心理搭桥  以疏导“减”压力

      推出“心理服务+”模式,疏导缓解刑满释放人员心理压力,搭建“心桥”,打开“心锁”,为顺利回归社会铺设心理“缓冲带”,提供赋能“加油站”。

  组建了以2名取得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司法行政干部为支撑、以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咨询师为骨干、以吸纳派出所民警等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11名专业化心理服务队伍。聚焦刑满释放人员心理需求,建立心态监测预警机制,分级分层分类,定期为刑满释放人员开展“集中讲座+分类教育+个别谈话”心理疏导方式,帮助72名刑满释放人员解决情感、家庭、职场相关的心理问题,从源头预防问题“漫堤”,实现“心结”有人解

  教育引导  以素质“乘”能力

  打造“法治+文化”教育模式,推进跟踪式教育引导工作,以法治铸魂,用文化润心,提高刑满释放人员素质和能力,护航他们更好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群等载体,组织刑满释放人员线上观看法治微视频、学习法治文章等方式提供精准教育云服务,并通过开展集中教育、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向其释法解惑,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普法教育,引导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同时,立足大田特色“孝道故里”的孝廉文化和家学文化,编制“二十四孝”德治课程,唤醒其内心深处的“善念”,让孝德传于情化于心,做到立孝德、明大德、守公德。

  多方联动  以帮扶“除”阻力

      创新“网格管理、多元帮扶”模式,建立网格化管理,实现管理跟进全覆盖,并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多元帮扶,实现打通刑释回归“最后一公里”。

  依托“一党委三中心”建设,构建由“司法局、乡镇政府、村居、家庭、社会”组成的管理帮扶体系,形成横向联合、纵向贯通工作网络,确保信息收集反馈及时精准,并积极协调联动民政、人社、企业、银行等部门,凝聚合力,精准有效解决刑满释放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问题,实现“安帮一人,感动一家,稳定一片”的目标。近年来,建立就业基地5个,技能培训267人次,推荐就业173人次,社会救济2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