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隆下村:打好“红色牌”,唱响“振兴曲”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3-02-21 11:55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宁县均口镇隆下村光荣上榜,这是建宁县首个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的村(社区)。

隆下村位于建宁县均口镇南部,辖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206人,是革命老区基点村。2002年6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隆下村调研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指出要“一手抓生产自救,一手抓扶贫帮困”。近年来,隆下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提升村民主法治化水平,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乡村振兴试范村”“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市平安示范村”“三明市六无村”等荣誉称号。

牢记重要嘱托,感恩文化唱响讲红

 2016年,村民自发在洪灾旧址上修建了一座感恩亭,编写《一座亭子:永久的感恩记忆》,提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恩文化,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慰问的村民林培根家房屋打造成全县首个村史馆,成为建宁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感恩亭累计接待各类参观学习达1.5万余人次,《一座亭子:永久的感恩记忆》现场宣讲300余场次。

牢记重要嘱托,法德共建成效显著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实施“五议两公开”制度,实行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离任审计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制定村规民约,促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融合”;首创“乡村振兴五共机制”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刊发;挖掘本村姓氏文化,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活动,形成崇德尚法良好氛围。

牢记重要嘱托,民主法治落地生根

 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和“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伍,访农户、走田头科普法律知识,延伸普法、矛盾化解触角;积极引导“五老一贤”齐上阵,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村级法治宣传栏、农村广播、法治主题公园等阵地载体,全方位开展民法典等宣传。近年来,开展法治培训12次,参与培训500余人次,开展普法宣传102场次,村民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实现近20年未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民转刑案件。

牢记重要嘱托,法治助推乡村振兴

始终围绕“法治强保障”,依法治理乡村振兴各项事务,畅通和规范村民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及时解决乡村建设中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因地制宜带领引导村民发展吊瓜、制种、烟叶等特色农业,改善基础设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农房风貌管控。近年来,全村累计完成房屋立面改造260幢、新修(改)建水渠1.6万余米、水泥路硬化2万余米、路灯亮化108盏,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2002年增加1.5万元。

近年来,建宁县致力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促进乡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接下来,建宁县将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建设越来越多的“隆下村”,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农村大地蔚然成风。(张海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