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司法局:巾帼力量助力行政复议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4-04-11 09:45

   近日,永安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被命名为“2023年永安市巾帼文明岗”。

  永安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成立于2019年1月,是永安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的承办机构,现有工作人员3名,均为女性。全科工作人员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坚持“能调则调、应调尽调”的原则,充分发挥女性亲和力强、情感细腻、思维缜密、耐心细致的优势,认真分析案件争议的焦点,努力寻找矛盾纠纷的突破口,为行政争议的化解贡献巾帼力量。

  “那个路口没有看见禁止右转标志啊,为什么要处罚我?”俞某不服交警的行政处罚申请了行政复议。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秉承“复议为民”宗旨,耐心听取当事人的复议诉求,认真审理交警作出处罚决定的证据、依据,并到案涉地点调查,经审理,交警作出的处罚决定符合法律规定。复议机构本着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原则,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充分释法说理,最终当事人认识到自身行为违法,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此案件的成功化解,是复议机构认真履职尽责,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中,经复议工作人员调解后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77件,调解率41.6%;经复议后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仅8件,案结事了率达96%。

  下一步,永安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将继续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建设平安永安、法治永安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李舒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