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童心 呵护成长——大田县律师志愿者“四个一”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7-09 16:31

  大田县律师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实施“法润童心”计划,精心开展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用法律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一是开发一门法治教育活动课程。律师志愿者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充分挖掘品德、思想政治、语文、历史等课程的法律法治教育因素,协助各中小学开发法治教育活动课程,潜移默化地对留守儿童进行法律常识和法治理念渗透。同时,积极指导各中小学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律辩论会等特色法治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渗透学科教育,提高留守儿童明辨是非的能力。

  二是设立一处法治教育研究中心。主动将“法润童心”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律师业务深度融合,2019年7月1日,在福建协胜律师事务所设立“中小学法治教育研究中心”。该法治教育研究中心设立旨在加强留守儿童法治教育理论性、实效性研究,形成政府、学校、社会、家庭法治教育合力。目前该研究中心已研究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课题9个,涉及到留守儿童的课题4个。

  三是举办一轮法治教育巡回讲座。采取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等法治教育方式,紧密结合校园欺凌防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民法典》颁布等法治宣传热点,组织12余名律师志愿者到全县各中小学开展主题法律宣传巡回讲座108场。

  四是建设一个法治和谐平安校园。依托学校法律顾问平台参与学校建章立制,提示办学过程中潜在的法律风险点,及时介入涉校矛盾纠纷,帮助学校依法依规开展办学活动。律师志愿者到校园法律咨询室值班,为留守儿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近三年来,大田县律师志愿者参与调解校园侵权责任纠纷16起,承办未成年人与特困生家庭法律援助案件66件,接受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法律咨询1925人次。(吴丽清、张美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