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宣讲活动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6-15 11:49

  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明溪县“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年度计划》,从各政法单位、律师事务所中抽调干警、律师组成法律宣讲团。6月,是该计划的初始实施月,宣讲团以“进军营、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为契机,开启法律知识宣讲活动。

  目前,活动拉开了“以案释法基层行”序幕,政法各单位宣讲的精彩集锦“新鲜出炉”。下面,让我们一睹政法部门宣讲员们开讲座、举案例、释法律的风采!

  以案释法军营行 法治拉紧鱼水情

  6月8日,明溪县“以案释法基层行”宣讲团以端午节社区联建联创为契机,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三明支队执勤一大队明溪中队开展“以案释法进军营”宣讲活动 。

  明溪县司法局宣讲员乐桂华公职律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为广大官兵讲解《民法典》以及与军人、军属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解答官兵的用法困惑。司法局工作人员为官兵们发放民法典、防诈骗、禁毒和12348法律热线等法治宣传资料200余份,在聆听中辅以文字资料,让官兵们更深入了解法律法规,掌握法律知识,懂得法律疑惑的咨询途径,进一步提高官兵们依法维权意识。

  法治宣讲进乡村 以案释法入人心

  6月9日,城关司法所联合“以案释法基层行”宣讲团为城关乡坪埠村的村民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县法院宣讲员曾飘越,结合真实案例,向村民解读交通事故责任及赔偿法律问题,发生交通事故时关键证据的保存问题,人身损害赔偿标准,我国行政法、刑法有关交通肇事的规定等,告诫村民要相信法律、尊重法律、敬畏法律。

  讲座结束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宣讲团成员就村民现场提出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邻里关系等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答疑解惑,更有群众闻声而来,咨询宅基地相关问题,通过此次讲座为群众提供了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案释法校园行 “两法”护学“未”你来

  6月10日,“以案释法基层行”宣讲团来到明溪县第三实验小学,开展“两法”知识宣讲。

  县检察院宣讲员兰贵霞检察官,采用以案释法、小游戏、有奖问答、集体互动的方式,运用典型案件、视频资源,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内容,告诉他们在遇到校园欺凌时该如何保护自己,知道什么是性侵,又该如何应对等要点。通过课堂互动,引导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课后,工作人员给每位学生代表分发了法治宣传品和文具,勉励他们健康成长。

  以案释法进社区 粽香法治伴我行

  6月10日-11日,“以案释法基层行”宣讲团以社区“包粽子大赛”活动为契机,先后来到雪峰镇紫岭社区、城东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以讲座形式和座谈形式展开,宣讲员们结合婚姻家庭、继承方面的案例,为参赛及观赛群众解读事实婚姻、同居关系、重婚、法定继承、遗产、遗嘱、遗赠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就现场群众特别关心的“婚姻关系中的财产纠纷”“继承关系中的财产纠纷”等问题专门进行了重点阐述。

  通过宣讲,辖区居民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有效提升了居民婚姻家庭风险预防能力,为创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王火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