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着力抓好社区服刑人员毒品防治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8-06-06 09:42
  

  一是深化社区矫正警力延伸机制。沙县社区矫正中心联合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社区矫正警力延伸民警对新入矫的32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一系列入矫教育活动。一是利用戒毒民警专业知识、身份形象以及与长期管理教育吸毒人员的经验,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吸毒上瘾机制、导致吸毒原因有哪些、戒毒困难原因、我国《刑法》《禁毒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法律规定的毒品犯罪的罪名和应承担的刑事责任八个方面向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二是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观看《与死神共舞 上集》等相关毒品宣传警示片,使社区服刑人员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巨大危害。进一步提高矫正人员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三是讲述“高墙内”和“高墙外”服刑的区别,让社区矫正对象珍惜“高墙外”相对自由的社区服刑机会,要求社区服刑人员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管理规定,服从社区矫正中心的教育和管理认真改造,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积极回归社会。

  二是突击社区矫正尿检加大禁毒力度。泰宁县社区矫正中心对辖区内73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突击点验尿检行动。点验尿检行动从通知到点验不足12小时,泰宁县社区矫正中心突出临时性、随机性,不给可能存在的社区矫正瘾君子反应时间,凸显尿检准确度,对社区矫正人员起到一定的心理震慑作用,增强了社区矫正人员的毒品预防知识和禁毒意识,对日后社区矫正中心监管工作和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禁毒行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也是三明市不断巩固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探索创新社区矫正管理体制及工作机制的重要体现。

  三是加强社区矫正人员涉毒排查工作。三明市各社区矫正中心每月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涉毒人员、艾滋病人员的排查工作,形成常态化;加强对社区矫正重点服刑人员特别是正在吸毒或是有吸毒历史的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及时建议收监不适于社区矫正的涉毒人员。将涉毒的刑满释放人员列为重点帮教对象,深入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最大限度防止涉毒的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