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举办2018年社区矫正业务培训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8-07-06 15:53

  7月4日至6日,三明市司法局在泰宁县党校举办2018年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培训暨第二次社区矫正情况分析会,邀请到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黄世庚、福建省法制报副总编辑王晓明、永安监狱教育科科长黄炜、三明市强制戒毒所教育科副科长郑咏梅等作专题讲座。

  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官钳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者要积极响应省司法厅“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增强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社区矫正工作任务,通过自学、实践和培训等多种途径提升提高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水平岗位履职能力,扎实有效的推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顺利开展。

  福建省法制报副总编辑王晓明从新闻构成六要素和信息稿件的基本结构逐步深入,以常用信息类型传统写作方式、典型新闻案例及社区矫正工作稿件为切入点为大家做了精彩讲解,从众多新闻案例中启发大家要善于抓住受众读者的眼球,善于在日常工作中以点滴、细微事例挖掘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点,争取提升新闻信息素养,为社区矫正宣传工作打下基础。

  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黄世庚作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专题讲座,从社区矫正属性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战实用,就社区矫正存在的问题对社区矫正执行模式、日常管理教育、社区矫正心理教育、社区矫正工作者管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智慧社矫”建设以及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永安监狱教育科科长黄炜紧贴当代监狱和社区矫正教育改造特征,对刑法执行工作中执法风险与防范、业务工作规范、责任追究体系完善、社区矫正和监狱业务衔接进行具体分析,并就在刑罚执行过程中具体“应该怎么做”进行全方位讲解。

  三明市强制戒毒所教育科副科长郑咏梅运用心理学知识,以《改变认知,管理情绪》为主题,从“心理情绪的产生”切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面对外部情绪困扰如何做好心理评估、情绪管理、人际互动知识、行为功能分析,并结合日常心理健康典型案例,让大家共同参与讨论,通过学练结合、活跃课堂氛围,增进学习内容的消化理解。

  泰宁县杉城司法所所长邓毓莲、沙县高桥司法所叶瑾结合多年基层社区矫正工作经验分别作了《我的司法行政工作情缘》、《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工作探讨》,通过对社区矫正有关工作要求和业务解读,分析了如何做好基层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法律文书及台账材料等,并集合实际案例做了精彩的经验交流,全力促进培训成果落实。

  市局社区矫正科全体工作人员、全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副局长、社区矫正科(股)负责人和近期新参加社区矫正工作的司法助理员共61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6月以来,三明市社区矫正工作践行以学新思想、比政治素质、比履职能力、比纪律作风为主题的“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结合三明市社区矫正日常工作通过自学、实践和培训等进一步掌握必备的社区矫正工作技能、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应知应会业务知识,练好办事办文基本功,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