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政协调研组到大田县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9-07-11 17:21

  710日,三明市政协副主席包萍一行到大田县调研普法和人调工作,市司法局局长刘叶爱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均溪镇华坑村自然资源法治公园、禁毒教育基地、交警大队、生态综合执法局和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详细了解大田县“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和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与县13个执法部门就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包萍充分肯定了大田县近年来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认为大田县普法经验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格局,并就大田县“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提出四点指导性建议:一是牢固树立“谁执法谁普法”意识,自觉纳入职责范围,加强培训,学以致用,将普法贯穿执法全过程,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梳理政策法规,及时更新,避免政策法规“相互打架”,维护政策法规统一性、权威性。三是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因需普法、因时普法、因地普法、因人普法,同时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图文并茂地进行普法宣传。四是加大以案释法宣传力度,以点带面,利用身边热点事件、典型事件教育一片,发挥案例的辐射作用。

  对大田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公调对接”“保调结合”“诉调对接”的联调机制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提出,要注重“以调释法”,积极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以及行业性的专业知识,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提高调解成功率,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大田县委常委、副县长赖伟平,县政协副主席陈钦梅陪同调研、参加座谈。

  (大田县司法局 吴丽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