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积极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9-07-18 11:30

  625日,明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所长方秋轩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的亲切会见,并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这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一学三比”结出的硕果,也是三明司法局这几年持续抓队伍建设的一个具体成果。

  近年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化、四铁、五硬”要求,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主要做法:一是突出“建”,着力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头脑,指导司法行政实践。切实加强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二是突出“提”,着力素质能力提升。加大对基层司法行政干部新知识、新技能、新业务的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3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组织干部参加各类培训2124人次,脱产学习18450学时,尝试与市委党校联合开展“全市司法行政干部培训班”,坚持每年举行基层司法助理员“我说司法所”演讲比赛等。三是突出“争”,着力开展创先争优。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化省厅提出的“一学三比”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引导司法行政队伍积极主动融入全市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前移司法行政阵地、提升司法行政服务能力。在全市人民调解组织,持续开展“争写金牌调解书、争当金牌调解员、争创金牌调委会(调解室)”(三争)活动, 全面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保障能力建设。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业务知识;常思入党初心、入行初衷;将党员律师培养成为优秀律师、将优秀律师培养成为中共党员;律师所党组织带领律师所发展、党员律师带头尽职履责为主题的“双学、双思、双培、双带”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四是突出“育”,着力典型培育。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发挥先进典型在各项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近3年来,全市共14个集体获得全国先进,16人次获得全国个人先进,2人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7人获得“全国模范人员调解员”,枫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获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的先进党组织,1名律师荣获全国优秀党员律师荣誉称号。3名司法所长获得市劳模,2人入选全省人民调解专家,基层司法助理员获得交流提任71人次,立功14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