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基层调解组织积极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3-23 18:57

  三明市充分发挥调解组织点多面广、面向基层、服务一线的职能优势,全市1万多名人民调解员活跃在基层一线,为“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常轨道保驾护航。

  一是做好宣传,当好“热心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利用网络、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有关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积极引导企业、工程建设单位和广大群众依法有序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人民调解员深入厂矿企业和农业生产一线,积极向企业宣传党委政府鼓励、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坚定其发展信心。同时,对接市司法局成立的公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专班和社会律师法律服务保障队的作用,为疫情后期“复工复产”提供各项精准的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

  二是化解矛盾,当好“知心人”。全市各级调解组织进一步压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任务,突出宣传引导,做好舆论引导,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针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大排查大化解,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进行摸排走访,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此次疫情后期的特殊情况,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加强对企业、工程建设、春耕生产等相关纠纷信息排查收集,有针对性的进行防控。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化解复工复产矛盾纠纷44件,已全部化解成功。

  三是提供服务,当好“贴心人”。配合市司法局下发的《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通知》,各级调解组织积极向企业推送我市法律工作者编写的《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指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方面的帮助。各县(市、区)司法局组织司法所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体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合同纠纷,加大排查调解力度,减少企业诉讼成本。同时,根据当前春耕实际,广大调解员坚守一线,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为保春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