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探索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掌上模式”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9-27 11:03

  为保障行政执法工作的需求,解决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问题,根据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要求,避免大规模集中考试群体性聚集引发的隐患,三明市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部署,积极探索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掌上模式”。9月24日,在永安市举行全省首次掌上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共设考场20个,其中乡镇街道15个,市直部门5个,共565人参加考试,参考率96.4%,通过考试390人,通过率达69%。省司法厅副厅长黄岩生亲临永安市现场巡考,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此模式积极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实现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信息化智能化,值得借鉴推广。

  此次考试的报名、学习、培训、考试、巡考、试卷批改各环节均在线上进行,运用智能出卷、智能监考、智能批改等网络技术手段,突出防作弊的功能设计,通过人脸验证、定时抓拍、动态密码、切屏强制交卷等措施,实现考试信息数字化回溯,确保考试严肃性。

  为保障首次掌上考试的顺利实施,三明市司法局从三个方面加强组织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均成立考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考务工作的组织实施。市县乡三级司法行政部门按照“三级联动,分级负责”的模式落实系统建设、制度建设、考试组织、监考责任。二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考场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好考试区域消杀、人员防护等工作,配备体温计等防疫用品,严格设定考生座位距离。开考前要求考生提供动态“八闽健康码”、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三是严肃考场纪律要求。制定严格监考规则,按照“统筹调配、交叉监考”的原则规范20个考场的监考工作,对考场全程实时视频监控、高清摄录,考试系统对考生考试全程定时抓拍,确保考试严肃性。(三明市司法局、永安市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