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制定《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10-30 11:48

  为不断提高全市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要,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三明市政府办于日前印发《三明市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主要包括落实体制改革、加强基础保障、强化制约监督等三方面。

  《意见》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职责有效整合,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并将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等纳入绩效考核,作为衡量行政效能和执法水平的重要指标。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要确保行政复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要设置专门的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机构,将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推行行政复议听证审理案件全程录像。

  《意见》强调,要从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增强领导干部法律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重视司法建议等方面强化制约监督,并提出14条具体可行的操作措施,不断规范行政权力依法运行,进一步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