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召开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8-26 17:28

  8月26日上午,三明市召开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区矫正委员会主任严峻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副主任翟超主持会议,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成员单位、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近年来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结合本单位职责分别汇报了近年来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三明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

  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社区矫正委员会主任严峻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执行公信力、严格规范执法、强化教育管理、落实帮扶措施、凝聚多方力量,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构建齐抓共管的社区矫正工作格局等方面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严格规范执法。社区矫正工作是刑罚执行工作,应当依法执行,社区矫正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应当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履行各自职责,突出执法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管理,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更好的融入社会。

  二是强化教育管理。教育矫治是社区矫正基础性工作,要采取全方位、各角度、综合性教育,促使社区矫正对象自觉自醒,更好地融入社会当中,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补齐社区矫正心理矫正短板,矫正其违法犯罪心理,提高其适应社会能力。尤其是对有心理危机的社区矫正对象,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三是落实帮扶措施。对社区矫正对象落实物质和精神人性化帮扶,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适应性。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者等各方面资源,完善帮扶体系,不断提升帮扶成效。

  四是正确履行职责。要按照社区矫正法规定明确分工,每年召开一次委员会工作会议,各部门围绕职责规定,向社区矫正委员会汇报相关工作。要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强基层社区矫正力量,推动《社区矫正法》更好地贯彻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