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公证“五办”工作法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1-09-23 09:38

  一、基本情况

  公证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民商事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职能优势和重要作用,但办理公证手续较为繁杂制约着公证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三明市司法局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依据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推行公证“网上办一次办、一窗主动办现场办”等“五”工作法,实现办理公证“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法律服务,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我市公证与不动产登记协同模式,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二、主要举措

  一是“掌上办如何实现人民群众办理公证像网购那样方便?公证机构依托移动网络技术,推行远程视频公证,运用专门服务系统,提供线上公证申请、受理、材料传输、审核、电子签名、在线交费等服务,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实行电子签名;公证员借助高清视频录制,确认申请人的申办意愿和申办信息,审查后出具相关公证书。当事人办证只需一部手机,使用移动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快速地发出公证申请、在线办理相关事务,实现了“零跑腿”、足不出户办理公证。

  二是“一次办公证要怎么办?要带哪些材料?有什么样的要求?不少群众由于不知道办理公证事项,导致多次奔波,劳心劳力。针对该问题,公证机构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出网上公证办理平台、网上服务系统、微信服务号或微信小程序,当事人可通过网页端、APP端、微信等多种方式,完成公证咨询、公证申办、材料提交和签署及费用支付等操作。公证员收到当事人网上上传办证材料后,先行审核,审核无误后,公证员可直接邮寄公证书或由当事人直接领取公证书。当事人办证“最多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大大减少了当事人的来回奔波和办证时间。而且对委托、声明等类型公证,承诺在材料提交齐全1小时内出证,极大地便利了当事人。

  三是“一窗有时当事人办理一件事,需要跑多个部门,耗时耗力。针对该问题,司法行政系统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试行一件事“一窗办”模式,有效减少群众来回“跑腿”麻烦,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如:在永安试行“不动产登记与公证协同办理”服务模式,即在公证处设立“一窗式”办理窗口,当事人在公证处申办遗产继承公证时,可同时申办不动产权证。公证处通过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婚姻登记等部门的协作和信息共享,核验相关证明材料,查证属实后即可同步出具公证书和制作不动产权证书。又如:尤溪试行“一窗自动办”,即公证处强化和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对接,当事人在公证处办理不动产继承公证后,由公证处代当事人直接将公证书交给不动产登记窗口,不动产部门办理产权转移登记后,通知当事人领取产权证。

  四是“主动办当事人在办理部分类型公证时,需要提交各种证明材料,有些材料当事人很难提供,导致办不成公证。针对此类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公证机构转变服务方式,变“坐等材料上门”为“主动调查核实”,专门组建公证调查核实团队,根据当事人提供的基本信息和证据线索,进行代办代查服务,变“当事人跑腿”为“公证人员跑腿”,切实降低和减轻当事人办事成本和负担。

  五是“现场办”。公证处改变以往坐堂办证模式,主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做服务“清单”,建立适合企业特点的服务模式,为企业明晰产权、知识产权保护、债权债务处理、劳资关系规范等提供一系列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助推企业行稳致远。近年来,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市公证机构积极开展现场监督、证据保全等公证,为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参与行政执法事务和司法辅助事务,促进规范文明执法,提高司法效率。

  三、主要成效

  依托现代互联网及时推行公证“五”工作法,让企业和群众在需要时都能获得精准、及时有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五”工作法不断扩大了“最多跑一趟”公证事项2020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最多跑一趟公证5886件,办理“零跑腿”公证186件。公证与不动登记协同模式开展以来,公证机构为当事人代办产权证206本永安市公证处一天最多为当事人办理10本产权证。公证机构对群众难以取得的证明材料开展代核查服务2300多次,提供上门服务1680次,办理涉企公证1268件。公证机构参与司法辅助事务,为法院办理送达公证7000多件,法院每个案件平均缩短审限21天。

   四、典型意义

   优化公证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便企惠民。“五”工作法的实施,实现了约60%的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多数公证事项办证时限缩短约70%,有效缓解了当事人办理公证证明材料多、证明难,来回奔波等问题。“五”工作法是一套可复制可推广、便企利民的服务举措,全面推行“五”工作,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对优化营商环境有极大的助推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