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活动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1-09-23 09:41

  一、基本情况

  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推进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活动,以党建为统领,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二、主要举措

  一是着力党建统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司法局深入开展“亮灯行动”“五抓五做”“达标创星”活动,以“法律服务零距离”活动为载体,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法律服务到一线,落实“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宗旨意识,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开展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最佳举措”和季度“服务之星”评选。挂钩服务市重点项目企业,机关党委与巨丰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律师行业党组织与商会党组织共建,组建党员律师服务保障团,推进党员律师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着力法律服务,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有效、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全时空法律咨询。整合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实现融合发展建成市、县两级12348法律热线平台,组织专业律师值班,在线解答法律咨询。组建法律咨询律师顾问团,对疑难复杂法律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后再回复当事人。在“e三明”网上公共服务平台设置法律咨询模块,开展“7×24”全天候无休法律咨询服务。建设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由专业人员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市律师协会建立23“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法规免费咨询服务全链条法律保障。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提升依法经营水平。组建“市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律师法律服务顾问团”“重大项目律师法律服务团”等公益团队,推动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体检”常态化,完善律师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论证机制;对企业内部管理、劳动合同、经济合同等经营活动法律风险进行审查,提出法律意见或建议,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公司律师队伍建设,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谈判、代理企业参加诉讼和仲裁活动,提高企业依法治企水平。全方位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完善全市律师资源统筹调配制度和值班律师制度。推动成立全省首家山区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机构--大田柏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填补我市空白。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在线办”。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公证在线办理、远程视频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等减证便民服务措施,强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引导全市各公证机构进一步优化办证流程,积极开设“绿色通道”,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延伸服务、延时服务和代理调查核实等服务。

  三是着力矛盾纠纷化解,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首道防线”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争写金牌调解书、争当金牌调解员、争创金牌调委会(调解室)”(“三争”)活动,提升调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在工业园区、工会、行业协会、商会等设立调解组织,建立符合行业专业特点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积极拓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领域。充分发挥律师优势和作用,探索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积案的“第三方调解”, 全市律师共参与化解信访积案38件。与妇联、民政等6部门在婚姻登记中心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委会,设立“6+1”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积极探索“行政复议+调解”机制,对涉及征地拆迁、征收等重点项目的行政复议案件,本着审慎审理的态度,在充分查清事实的基础上,综合采取“以案说法”、政策宣传、调解、行政复议建议书等方式,实现案结事了。

  三、主要成效

  “12348”法律服务热线、“e三明”法律咨询平台每年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7000多件。2020年,市法律援助中心“12348”法律服务热线帮助劳动者利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法援咨询案例,入选司法部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十大典型案例。互联网+法律服务”成效明显,实现60%的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多数公证事项办证时限缩短约70%。公证与不动产协同模式得到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仅2020年度,法律服务行业为企业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316件,为重点项目谈判合同审查提供法律服务398次,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196次,帮助防范风险开展风险评估95次,为企业建立矛盾预防化解机制97项。全市建立调解组织216个,每年调解矛盾纠纷1.5万件以上,“6+1”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模式被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利企便民举措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枫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获得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的先进党组织

  四、典型意义

  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活动,以党建为统领,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努力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维护社会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并且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可复制可推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