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的情况通报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2-12-21 12:15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6〕2号),三明市司法局于12月以“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26,三明市司法局组织人员从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8家检查对象:福建杰辰律师事务所、福建律普律师事务所、福建闽智律师事务所、福建万奥律师事务所、明溪县明正法律服务所、福建省将乐县公证处、福建省明溪县公证处、福建美亚明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随后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了3名执法检查人员,对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法律服务所保持设立条件、遵守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诚信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二、“双随机”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的8家法律服务机构能够遵守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诚信情况良好,收费符合规定。

(一)公证处抽查情况

两家公证处能保持设立条件,执行有关报批和备案事项要求;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执业情况良好,能落实审批制度,明确审批人员职责公证质量监控情况较好;能建立较完善的人员、财务、业务等内部管理制度。

(二)律师事务所抽查情况

家律师事务所能保持设立条件,注册资金、办公条件均符合《律师法》规定。福建万奥律师事务所规范内部管理,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完善,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

(三)司法鉴定机构抽查情况

福建美亚明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人符合规定的资质条件,每项司法鉴定业务都有三名以上相应的鉴定人审核流程较规范

(四)法律服务所抽查情况

明溪县明正法律服务所能统一收案并开具票据,要求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

三、存在问题

(一)公证处

福建省明溪县公证处刚搬迁到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应上墙公示的内容尚未上墙,水印纸保管、案卷保管等有待理顺;福建省将乐县公证处公证文书材料归档不够及时,对当事人人脸识别材料归档有缺漏,个别身份证复印件漏盖核验章。

(二)律师事务所

福建律普律师事务上墙公示栏目不规范,缺司法部“六个禁止”。福建杰辰律师事务所业务档案装档不规范,将不属于归档材料归档。福建闽智律师事务所政治、业务学习制度不够健全。福建万奥律师事务所受理案件中个别案件缺少受案笔录。

(三)司法鉴定机构

福建美亚明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部分应上墙公示的内容未上墙,鉴定文书材料归档不够及时,档案管理设施有待改善

法律服务

明溪县明正法律服务所业务档案归档不规范,上墙公示栏没有监督电话

 

 

                            三明市司法局

                               202212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