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司法局四举措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12-14 15:44

  一是建立和完善诚信执业制度体系。永安市现有律师所律师事务所11家,执业律师89名;公证处1家,公证员3名;法律服务所2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33名。永安市司法局为每位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诚信档案。各法律服务机构或者法律服务人员被投诉的情况、违规违纪的惩处情况(包括违法违纪事实、时间、处理结果等材料)、获得表彰奖励的情况等都被记录在案。

  二是加强对法律服务机构的监管。永安市司法局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定期监督检查。2020年度,共对24家法律服务机构开展随机检查,提出整改意见3条,促进各法律服务机构规范经营。落实法律服务人员公示制度,将年检合格的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名单,在永安市人民政府官网进行公示,引导当事人到正规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寻求法律服务。

  三是建立严格的诚信奖惩制度。将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的诚信执业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年检注册、评先创优的重要内容予以考查。在年度公证员、公证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中,严格对照诚信档案做出评定,并将考核情况上报上级司法行政机关。

  四是开展律师违规兼职专项清理活动。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在律师队伍中开展违规兼职等行为专项清理活动的通知》及省、三明市的安排,永安市司法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违规兼职等行为专项清理活动,主要针对专职律师违规兼职、丧失中国国籍后仍然执业等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清理。永安市专职、兼职律师、公职律师均签署《不具有违规兼职行为承诺书》《不具有外国国籍承诺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