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正式揭牌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2-11-30 16:13

  11月30日,三明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揭牌仪式在三明市司法局举行。三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叶爱与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文光共同为三明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揭牌。

  三明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设在三明市司法局,是由三明市人民政府和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成立。该中心是三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发挥府院联动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和法治三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实质性协调化解行政争议,强化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遵循调解优先、调解自愿、调解合法等原则,加大调解力度,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全过程,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2022年以来,在行政复议审理阶段,通过调解结案的行政复议申请28件,占受理案件的17.83%;在诉讼阶段,通过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的行政诉讼案件43件,占行政诉讼案件的21.94%。三明市将依托三明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平台,继续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构建更加灵活、多样、便捷、高效的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预防化解延伸,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