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参加名校培训后易被名校录取?警方提醒市民谨防“克隆”诈骗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3-01 09:18
    开学不久,不少学生都有在网上购买新书籍、新文具等需求,这时也容易掉入假冒快递员、假冒客服设置的陷阱。家住龙岗的黄先生,还掉进了骗子设置的所谓“培训费”陷阱。

  黄先生日前报警称,他的儿子小黄在校期间用QQ加自己为好友,说学校有一个清华大学设立的培训点,参加培训后很大几率被清华大学录取,培训费是5000元。黄先生听后很支持,但担心孩子是找理由乱要钱,便要求与班主任联系。儿子又将班主任的QQ推荐过来,黄先生与“班主任”联系后,确认了有培训的事情,便彻底放下心来,向对方提供的收款银行转账5000元。

  直到晚上父子俩回家,双方一聊才发现根本没这回事,这个所谓的“儿子”和“班主任”都是假的。骗子先假冒黄先生的小孩,黄先生虽然后续试着向班主任求证,但用的还是这个假冒儿子推荐的QQ号,对方还是一伙的。

  据了解,有的骗子会混入班级微信群,然后“克隆”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并将另一同伙拉入群聊,骗子冒充老师,在群里发送有关“学校收取学费和学习资料费”的信息,同伙则在群里发送缴费截屏,许多家长见“老师”发布通知都会立即响应,发红包或向骗子提供的二维码转账汇款。等到真老师上线后,骗子已经拿着转账退群了。


来源:人民网 2023/2/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