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溪司法所“四在一线”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尤溪县司法局曾庆杰 时间:2022-08-05 10:12

  为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台溪司法所坚持“四在一线”,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纠纷化解在一线。深入村居一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对家庭矛盾、邻里冲突、民间借贷等发生“民转刑”案件领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不积累、不激化近日,台溪司法所成功调处了陈某澄等人与陈某闹之间因建房用地引发的邻里纠纷,有效化解了两家祖孙三代长达20余年的积怨,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台溪司法所开展纠纷排查4次,参与和指导化解纠纷12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隐患消除在一线。扎实开展重点人群走访排查活动,深入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单位和居所,详细了解他们的日常表现、思想动态、家庭情况以及存在困难,重点排查“感情有矛盾、经济有纠纷、就业无门路、家庭遇变故、身体有重病、性格较怪异等六类有突发暴力犯罪倾向的人员,对存在苗头性问题、思想上有所波动或松懈的重点人群进行教育引导和帮扶,及时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一线。目前,已走访排查重点人群180余人次,个别教育20余人次,帮助申请临时救助2人次。

  普法宣传在一线。围绕“平安尤溪”建设攻坚战役,走村入户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扫黑除恶等普法宣传,通过“乡土语言”“典型案例”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案释法”活动,切实提高群众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意识和能力。“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台溪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场,入户宣传120余户,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00余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法律服务在一线。依托“一支部三站”扎实开展“法律服务乡村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送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及时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7月以来,台溪司法所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3人次,代写、审核法律文书8份,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织“法律明白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为辖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近期共调解涉民营企业纠纷2件,开展送法进企业1场,受益企业职工50余人次,有效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