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电视台《帮帮团·调解有一套》栏目来尤采访报道基点调解先进事迹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3-02-21 11:43

2月17-18日,省电视台《帮帮团·调解有一套》栏目来尤溪采访报道“全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清溪基点调解室先进事迹。

省台采访报道组一行深入清溪基点调解工作室,录制调解员现场调解矛盾纠纷,参与现场调解,实地体验、真实记录矛盾纠纷现场调解全过程;深入纠纷当事人家庭、清溪基点片区田间地头,回访纠纷当事人,真实记录调解效果,真实感受矛盾纠纷调处给当事人带来的帮助,真实记录当事人对基点调解室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和对人民调解工作的认可。

省台采访报道组用两天时间,现场记录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日常排查、调处过程,真实记录了尤溪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主动、公正、高效的服务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真实记录了尤溪基点调解模式给农村纠纷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带来的便利和高效的调处服务。

近年来,尤溪县人民调解工作,坚持“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建立尤溪山区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基点调解工作室”模式,就是尤溪县司法行政部门主动创新,在一些交通不便、调解力量薄弱的山区农村,把联片的几个村联合起来,成立“基点调解工作室”,做到资源共享、多元调解,大大增强调解实效,解决各村调委会单打独斗的问题。“基点调解”模式的创立和推广,有效破解了农村调解力量不足、工作经费不足、排查和调解矛盾突出等“三大难题”,推动了基层人民调解在活力、效率、形象方面“三大提升”。2021年,“基点调解”模式受到省司法厅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2022年,清溪基点调解室被授予“2019—2021年度全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称号。(子世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